backup og meta

中風後壓力大~病人與親友的心理調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中風後壓力大~病人與親友的心理調適

    中風(Stroke)對一個人深具影響,不僅傷及病人的生理,產生許多後遺症,也為感情生活、家庭和朋友等生活圈,帶來不少問題,因此,患者中風後的人生可能備感艱辛,這篇文章能夠讓您略見端倪,希望您我能給認識的患者多一點包容和關愛。

    中風如何影響另一半?

    中風會影響病人和另一半的相處,病人除了需要調適生理上的問題,諸如疼痛、肌肉僵硬(Muscles Stiffness)、頭痛疲勞或癱瘓,這些情況下,病人無法順暢完成穿衣、用餐或打掃等日常工作,需要仰賴另一半的協助,往往會造成病人內心不舒服,感覺自己無用,總帶給人麻煩,漸漸這種想法會銳減自信心,讓病人沮喪。中風也可能損害大腦,影響病人情緒控制,甚至伴隨焦慮、易怒憂鬱等心理問題,不時出現負面情緒,親友們可要多多關愛病人。

    中風之後,伴侶關係中的角色會有所改變,病人的另一半需要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平時要負擔家庭收入,還要照顧病人,相信一切的調整需要彼此花時間適應。或許,剛開始病人因為負面情緒上來,容易易怒暴燥,甚至難以和另一半好好坐下來溝通。另外,因為疲勞、焦慮、痛苦、憂鬱、肌肉虛弱和僵硬等生心理困擾接踵而來,性慾自然大大降低。

    中風讓家庭感受壓力

    除了上述提過,病人因中風造成家庭更多負擔,例如做飯、賺錢、照顧孩子或打掃,病人因為沒辦法做以前輕鬆容易的事情,常自覺沒用,若加上家庭成員無法了解患者痛苦和感受,可能會讓家庭氣氛更感壓力。另外,孩子也需要改變家庭扮演的角色,他們必須接受「家長有病況」這個事實,兩位家長無法像以往有足夠時間照顧他們,也不能參與孩子們的活動,而孩子這時也肩負照顧者的角色,照顧好自己,也需要幫忙病人所需,這一切改變都需要時間來應變。

    中風後的人際關係

    中風後,因為身心理因素,社交活動自然無法像往常一般頻繁,以前常從事的活動,例如球類運動旅行、逛街,對患者而言都是全新挑戰,有些朋友不常接觸中風病人,或許也不知道如何相處,因而保持距離,久而久之,因為無法一起活動,又加上生理問題、環境障礙、社交圈改變,精力不再等種種因素,部分病人和朋友也漸行漸遠。然而,建議病人嘗試維持友誼,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對於患者的康復之路很有幫助。

    從親密關係、家庭,以及朋友的角度而言,中風會帶給病人龐大壓力,不僅是生理痛楚,更包含外界目光所致的心理壓力,因此,如果病人自身和周遭生活圈人士,能了解潛在問題和困難,嘗試理解中風可能衍生的負面影響,相信彼此之間能多一些心理準備和認知,來因應中風的發生。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