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搶救中風黃金時間!醫師靠9方法診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搶救中風黃金時間!醫師靠9方法診斷

    中風(Stroke)屬於緊急狀況,一旦送醫,醫師們會立刻診斷病情,並在黃金搶救時間內,迅速採取治療措施,為的是盡可能地降低中風的後遺症及併發症的風險。而醫師除了有專業的知識之外,診斷中風的工具也十分多樣,以下9項就是醫師診斷中風最常用的方法與儀器。

    1. 了解病史並檢查身體狀況

    醫師會需要知道您的症狀中風發生時間,以及您或家人已經採取的措施。如果您還醒著,醫師會先嘗試和您溝通,如果您已經無法應對回話,那麼醫師則會詢問陪伴就醫的家人或朋友。醫師的問題主要是要了解,引發您中風的原因,如是否有高血壓(Hypertension)、 心臟病(Heart disease)、抽菸,您的病史與家族心臟病史或中風史。除此之外,醫師也必須知道您正在服用什麼樣的藥物。

    醫師還會檢查您的身體狀況,包括測量血壓、意識狀態、平衡程度、四肢協調能力,以及檢查您是否出現臉部、手腳麻痺狀況、行走或說話困難、視力等方面的改變。醫師也會檢查您動脈的血流情況,並檢查心臟病及心血管循環狀況。

    2. 驗血和血液檢查

    醫師會替您抽血做血液檢查,您的驗血報告會標示出您血液凝結速率、血小板數量、血糖值、血中化學物質的平衡狀況或您是否受到疾病感染。其中,因為低血糖患者會出現和中風相似的症狀,而血小板數量異常則可能是腦部出血或血栓形成的徵兆。

    3. 頸動脈超音波

    頸動脈超音波(Carotid Ultrasound)是利用超音波來建立頸動脈內部結構影像的無痛檢查,頸動脈超音波的影像可以顯示出頸動脈血管壁斑塊堆積及阻塞情形。

    4. 心臟超音波

    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m)是利用超音波來創造詳細心臟影像的檢查方式,不具侵入性且無痛,它可以測量出心臟的大小、外形及工作效率。並且可以檢查出,您的中風原因是不是因為血栓流到腦部所造成。在檢查過程中,醫師會將一條帶有特殊裝置的細導管經由您的喉嚨向下延伸到食道,約莫在您的心臟後方,心臟超音波可清晰呈現出心臟影像。

    5. 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的原理在於不同的細胞組織會因應脈衝而發出不同的頻率,相應的共振訊號會被記錄下來交構成核磁共振造影,顯示大腦結構的詳細影像圖,它可以讓醫師知道,您的腦組織因中風而產生的變化。磁振造影 MRI 提供的影像圖會比電腦斷層 CT 掃描更為詳細清晰。

    6. 頭部電腦斷層檢查

    頭部電腦斷層檢查(Brain computed tomography, Brain CT scan)可以提供腦部的詳細影像,如腦部的腫瘤、出血狀況、腦部受損範圍或其他各種情況,這是一種結合X光與電腦科技的無痛診斷工具。若您入院後需要做此項檢查,當您入院後,醫師隨可以將您送去做電腦斷層掃描,並且立即顯示出您的中風程度。

    7. 腦血管造影

    腦血管造影(Cerebral angiogram)是醫師利用細軟的導管,經過動脈延伸到適當的部位,注入顯影劑使腦血管顯影,並透過影像來了解腦血管及血流的狀況。

    8. 磁振血管造影

    磁振血管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可以顯示腦部血管的各種不同的角度,這可以使醫師不用侵入人體,即可獲得關於大腦血栓及血流的影像。

    9.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造影

    在臨床上經常以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造影(Computed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CTA)來檢查動脈血管。患者會在注射顯影劑之後進行快速的掃描,而醫師可以得到清晰的動脈顯影,並找出血管或血流異常部位。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