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做Spa力道別太重~避免中風的3點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做Spa力道別太重~避免中風的3點須知

    人們為了美容和放鬆相約做Spa,是相當常見的活動,但是您有沒有想過Spa可能引發中風這類緊急醫療症狀呢?不幸的是,這樣的風險確實存在,然而,您依然可以去做Spa,只要記住以下3點簡單的祕訣,就能幫助降低中風風險。

    1. 避免過度伸展頸部

    有時候不想在家洗髮,所以去Spa給人服務,可能是洗髮姿勢所致;洗髮時當頸部從水槽邊緣向後折,導致經過頸部血管進入腦的血流變少,這時潛在症狀有嚴重頭暈(Dizziness)、不平衡感或臉部麻木,這對老年人來說尤其危險,因此,盡可能避免過度伸展頸部,如果能搭配頸椎支撐軟墊比較能減輕負擔,隨時調整身體,找到舒服姿勢洗髮。

    2. 避免用力壓迫身體

    運送血液至腦部的血管可能因臉部按摩,發生損傷或血栓的潛在危機,另外,使用手持電動按摩器,或親手按摩肩頸可能會引起頸部前後,甚至前胸的血管受傷,若有更大的壓迫則可能導致血栓形成,血栓會留至腦部引發中風。

    3. 找可靠、技術優質的按摩專業人士

    由於頸部容易受傷,一不注意可能導致嚴重就醫問題,若考慮去做spa,要找值得信賴的店家,無論您是要做哪一種按摩:臉、脖子、肩膀按摩、洗頭、 推拿、指壓按摩、整脊等服務,都應該由高品質、受過良好訓練,並且有純熟經驗的專業人士來執行,比較令人放心。若按摩過程中感到任何不適,如上述所說的:疼痛、頭暈、不平衡感及麻木等現象,最好要求停止動作,先調整姿勢再繼續按摩,若覺得身體情況不對勁,應盡速就醫。

    總結來說,雖然做Spa有風險,但記得這3項重點,切記找信任的師傅,避開強力按壓,保持身體舒服姿態,就能降低些中風風險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