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皮膚紅 眼睛癢很煩~找出過敏原有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皮膚紅 眼睛癢很煩~找出過敏原有解

    過敏是對能進入或接觸到身體的物質產生高度敏感的免疫系統反應。這些物質可能是食物、飲料、寵物毛髮花粉或蜂毒。過敏原是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能在食物、飲料甚至環境中發現。若醫師覺得您可能有過敏,他們會希望您做過敏原檢查。在本文中,我們會看到關於過敏原檢查的須知。

    過敏類型有幾種?

    過敏有三種主要類型:

    1.吸入性過敏(Inhaled Allergies)

    是最常見的過敏類型。然而,許多人患有吸入性過敏,但一年中只在特定季節有過敏症狀,而花粉、草和黴菌則是三大季節性過敏誘發因子,其中花粉症是最常見的吸入性過敏症狀。

    2.食入性過敏(Ingested Allergies)

    也稱作食物性過敏(Food Allergies),這些過敏大部分由牛奶、堅果、蛋和水果引起。

    3.接觸性過敏(Contact Allergies)

    過敏原碰觸到病患皮膚時會發生接觸性過敏。

    可能過敏的身體部位

    根據過敏類型不同,以及過敏原是藉由哪個部分進入人體,會產生不同症狀。

    鼻子、眼睛和喉嚨

    當吸入過敏原,例如花粉時,您可能會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眼睛癢,以及喉嚨痛。

    肺部和胸腔

    氣喘(Asthma)是一種會引起支氣管腫起和收縮的慢性發炎缺陷。氣喘發作可能有很多成因,諸如呼吸道發炎、情緒反應、藥物過敏,以及其他過敏原例如塵螨、柴油甚至冷空氣。

    腸胃

    最嚴重的食入性過敏症狀會傷害腸胃,例如腹部筋孿、嘔吐、下痢。

    皮膚

    有些接觸性過敏的症狀可能包含皮膚發紅、發癢、腫起、脫屑(scaling)及起泡(blistering),雖然症狀讓人厭煩,但是接觸性過敏很少有危險性。

    過敏原檢查的方式

    皮膚測試

    做皮膚測試時,醫師會將一點點過敏原,例如花粉或食物放在皮膚上,並稍微刮起或穿刺皮膚,常見的受測部位,例如前臂或背後皮膚都有可能。接著醫師會等待十五分鐘,看看是否變紅、產生斑點,來判斷有沒有過敏。

    抽血檢查

    做完皮膚測試後,若您產生過敏反應,醫生可能會要求進一步抽血,透過實驗室的血液檢驗,看看有沒有抵抗特殊過敏原的抗體存在,這個方法在偵測主要過敏原抗體很有效。

    食物過敏測試

    為了診斷食物過敏,醫生通常會結合皮膚測試和抽血,若兩者皆有,便不需要做更進一步的測試,然而若結果仍然不明確,則可能執行食物挑戰(Food Challenge)的測試;在測試期間,醫師一邊逐量增加潛在的食物過敏原給病患攝取,同時觀察症狀,但這樣的測試可能會有風險,因為食物過敏會引起某些人的嚴重反應,因此須由過敏專科醫師施行較為洽當。

    過敏原檢查後續有任何風險嗎?

    任何醫學檢驗都存在某些風險。

    1. 皮膚測試時,測試部位可能發癢或腫起。
    2. 抽血時,下針處可能會疼痛或流血,少數人也可能在驗血時暈倒。
    3. 食物過敏測試者可能感到不適,最糟的情況包括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

    測驗結果和治療

    若醫師確認病人有過敏,會依據個人的過敏情況,執行層面不等的治療方式,並提供生活上的建議,例如作息、飲食、環境清潔等讓病人遵照參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3/07/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