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咳嗽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咳嗽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咳嗽頭痛的定義

咳嗽頭痛(Cough headaches) 是一種常見的頭痛類型,會因為咳嗽等突然的生理反應或用力動作而誘發,包括打噴嚏擤鼻涕、大笑、大哭、唱歌、彎腰、排便等等。

醫師將咳嗽頭痛分為兩種,一種為較無害的原發性咳嗽頭痛(Primary cough headache),通常偶爾才發生一次,而且最後會自行痊癒。另一種則是較為嚴重的次發性咳嗽頭痛(Secondary cough headache),其疼痛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大腦;患有次發性頭痛的病人,可能需要動手術治療。

咳嗽頭痛有多常見?

部分臨床研究顯示,男性罹患咳嗽頭痛的機率是女性的四倍;通常年過 40 歲後,咳嗽頭痛才會發作,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諮詢您的醫師。

咳嗽頭痛的症狀

常見的咳嗽頭痛症狀如下,不過以下並沒有列出所有可能的症狀,如果您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您的醫師:

  • 頭部兩側疼痛。
  • 在咳嗽或其他用力動作之後,突如其來的頭痛。
  • 頭痛時間非常短暫,有時候甚至只有一分鐘
  •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如果您有任何上面列舉的徵兆或症狀,或其他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最好的方法是,請您與您的醫師詳細溝通、討論,以了解您個人的健康狀況。

    咳嗽頭痛的原因

    原發性頭痛基本上對人體無害,其原因是咳嗽等突然的用力動作,導致腦壓升高、引起頭痛。咳嗽這類動作又稱為「伐氏操作」(Valsalva’s maneuver),意思是持續的閉氣用力,如果刻意閉緊嘴巴、捏住鼻子呼氣,也會有同樣的效果。以飛行時為例,耳朵內的壓力趕不上大氣壓力變化的速度,即可透過伐式操作來平衡耳壓。不過要特別留意,如果中耳內壓力過高,也有可能造成傷害。咳嗽頭痛的症狀類似於身體運動引起的偏頭痛(Migraines),也類似於運動頭痛(Exertion headaches)。

    咳嗽頭痛的風險因素

    引起咳嗽頭痛的因素有很多,例如:

    • 大多只有 40 歲以上的人才會有原發性咳嗽頭痛。
    •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發生原發性咳嗽頭痛。

    造成次發性咳嗽頭痛的危險因素:

    • 年紀小於 40 歲。

    咳嗽頭痛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如何診斷咳嗽頭痛?

    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接受核磁共振(MRI) 或電腦斷層掃描(CT)等腦部影像檢查,來找出頭痛的原因。

    • 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利用磁場與電磁波的原理,顯現出大腦結構的橫切面影像,藉此找出誘發咳嗽頭痛之原因。
    •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這是一種利用X光攝影成像的技術,以環繞患者身體周圍的X光取像後,再經過電腦技術處理,顯現出大腦與頭部之橫切面影像。

    如何治療咳嗽頭痛?

    原發性咳嗽頭痛與次發性咳嗽頭痛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原發性咳嗽頭痛:

    如果您有原發性咳嗽頭痛之病史, 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每日服藥,以預防頭痛發作,或是緩和疼痛症狀。少部分狀況下, 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腰椎穿刺(Lumbar puncture),透過手術移除大腦與脊髓周圍的些許腦脊液,以減少頭顱內的壓力、降低頭痛發作的機率。

    醫師可能建議的預防藥物如下:消炎藥因多美沙信(Indomethacin)、心律錠 (Propranolol)、利尿劑(Diuretic)、乙醯偶氮胺錠(Acetazolamide)、美西麥角生物鹼(Methysergide)、萘普生(Naproxen)、麥角新鹼(Ergonovine)、二氫麥角胺(Dihydroergotamine, D.H.E. 45)、苯乙肼(Phenelzine)。

    次發性咳嗽頭痛

    如果您罹患的是次發性咳嗽頭痛,通常會需要動手術根除潛在問題。一般而言,預防性的藥物無法緩解次發性咳嗽頭痛,不過即使您吃藥後見效,也不一定代表您患的就是原發性咳嗽頭痛。

    咳嗽頭痛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改善咳嗽頭痛:

    • 治療支氣管炎(Bronchitis) 等肺部感染疾病
    • 避免服用會引發咳嗽副作用的藥物
    • 每年定期施打流感疫苗
    • 使用軟便劑(Stool softeners) 改善便秘問題
    • 避免提重物,或是長時間彎曲身體軀幹

    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