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巨細胞病毒: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巨細胞病毒: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巨細胞病毒的定義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檢驗,主要是要檢查體內血液抗體,對感染反應,同時也直接檢測體內是否有巨細胞病毒存在。巨細胞病毒與疱疹(Herpes)、人類疱疹病毒第4型(Epstein-Barr virus),引起水痘(Chickenpox)、帶狀疱疹(Shingles)的水痘帶狀皰狀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屬於同一族群。因此,感染上巨細胞病毒是很常見的。

巨細胞病毒是新生兒常見的先天性感染;懷孕時,母親可能會感染巨細胞病毒,或是因為過去曾經感染而再次復發。大約10%受到感染的嬰兒,會導致智能障礙(Mental retardation)、聽力受損的永久性傷害。如果是胎兒階段受到感染,可能會造成小頭症(Microcephaly)、腦水腫(Hydrocephalus)、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甚至死亡。

TORCH這個字是由下列5種疾病的英文字字首組成:弓蟲症(Toxoplasmosis)、其他疾病(Other diseases)、德國麻疹(Rubella)、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疱疹(Herpes),意思是指會對胎兒造成有害結果的一些傳染性病原體(Pathogen)。

為什麼會感染巨細胞病毒

胎兒兒童,與青少年很容易感染巨細胞病毒,感染巨細胞病毒的風險較高的族群有,男同性戀者、接受器官移植患者,與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患者。一般感染的途徑,大多是接觸到人體的體液尿液。此外,輸血也是常見造成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方式。大多數巨細胞病毒的急性感染患者,幾乎沒有、或是只會出現不明顯的症狀。

如果您出現巨細胞病毒感染症狀,下列檢查可以確認您是否真的受到感染。從移植患者的移植器官,或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從血液得到檢體、體液,或切片樣本組織,便可以診斷是否感染巨細胞病毒。

懷孕時,檢驗確認是否感染巨細胞病毒,是很重要的。懷孕的媽媽體內雖然有抗體,但巨細胞病毒仍然有機會再活化,並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孕婦在懷孕時如果有新的感染,最好是做羊膜穿刺檢查;醫師會將細長的針穿過孕婦肚皮、子宮壁,抽取一些羊水(Amniotic fluid),進行檢驗。通常經由一般的超音波檢查,發現體內有巨細胞病毒造成的異常情形,或有其他感染現象時,羊膜穿刺檢查就變得較為重要。

如果您或您的醫師認為,您的寶寶感染先天性巨細胞病毒(出生時即感染),會在出生後的3星期內做檢驗確認。因為超過3週以上再做檢驗,那就無法確認寶寶是否有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感染原因很可能被醫護人員、兄弟姊妹,或其他已經感染巨細胞病毒的孩子傳染。

如果您有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進行巨細胞病毒檢查是很重要的,如:若您患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即使您目前沒有任何感染症狀,您還是要定期接受巨細胞病毒感染相關併發症的檢查,如:視力、聽力等併發症。

巨細胞病毒的檢查前注意事項

醫師會對巨細胞病毒進行移植、隔離與鑑別,然而透過這些方法,醫師並無法分辨感染是否為急性感染、慢性感染或靜休性感染(Inactive infection)。您的醫師也可能檢查血液中的病毒抗體,以了解更多關於疾病的事。一般而言,體內抗巨細胞病毒免疫球蛋白G型抗體(Immunoglobulin G),多年後力價(Titre,病毒或抗體的含量)還是會很高。其他抗體也會用來檢測感染期間長短。值得注意的是,要正確檢驗是否有巨細胞病毒感染,聚合酶連鎖反應是靈敏度高、簡單且直接的方法。

要進行這些手術前,您必須完全了解相關注意事項與禁忌是很重要的。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取得進一步資訊。

巨細胞病毒的檢查過程

檢查巨細胞病毒如何做準備

  • 您的醫師會跟您說明檢查實施過程
  • 您不需要為檢查做特別準備

巨細胞病毒的檢查過程

  • 為了要培養分離菌,您的醫師會從尿液、痰或唾液當中,選擇樣本。您的醫師會請您提供最新取樣的樣本。
  • 樣本取得後,醫師會在病理實驗室進行培養,大約需要3~7天的時間。
  • 如果要檢測體內力價或抗原抗體(Antigen antibody),醫師在取得血液樣本後,會裝入有黃色或紅色蓋子的試管。
  • 如果您懷孕了,而且覺得自己可能有急性感染,請您儘快去看醫師,抽取樣本做檢驗。
  • 在第1次取得樣本後,大約2~4星期,您的醫師會請您回到醫院,再抽取其他樣本做檢驗。
  • 巨細胞病毒檢驗做完後該如何處理

    • 抽血後,您要在傷口貼繃帶,並且按壓傷口,以防血流出來。
    • 如果您對巨細胞病毒還有其他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巨細胞病毒的檢驗結果

    檢驗結果的意義是什麼

  • 結果正常:沒有感染巨細胞病毒。
  • 結果異常:感染巨細胞病毒。
    • 體內有巨細胞病毒抗體存在,表示曾經感染過,或是目前感染巨細胞病毒。如果體內抗體數量(Antibody titer,又稱抗體力價)在幾個星期內持續增加,表示您已經感染,或最近曾經感染巨細胞病毒。
  • 有免疫缺乏(Immunodeficiency)的患者,慢性巨細胞病毒感染(體內存在巨細胞病毒抗體,長期以來沒有改變)的情況會再復發。由於個別醫院、檢驗室作法不同,巨細胞病毒檢查結果也會有所不同。如果有任何問題,請針對您個人的檢查結果,與您的醫師詳細討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