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組織漿菌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組織漿菌症

組織漿菌症的定義

什麼是組織漿菌症

組織漿菌症(Histoplasmosis)的感染,常常是因為吸入潛藏在鳥類和蝙蝠糞便裡的真菌孢子,每當打掃房屋建時,這些孢子就會散播於空氣中。另外,土壤受鳥類或蝙蝠汙染,同樣也會散播莢膜組織胞漿菌(Histoplasma capsulatum),因此,農夫和景觀設計師均為感染的高風險者。

大部分感染莢膜組織胞漿菌的人,常常沒發覺自身有症狀,或被感染。對嬰兒,或缺乏抵抗力的人,組織漿菌症可能會很嚴重。然而,目前仍有方法能有效治療症狀。

組織漿菌症有多常見

組織漿菌症十分常見,它可能會影響各個年齡層的人。然而,若減少風險因素,便能有效控管該病症。請諮詢醫師,獲取更多資訊。

組織漿菌症的症狀

組織漿菌症有哪些症狀

組織漿菌症有許多類型,最輕微的不會顯示出跡象或症狀,但最嚴重的可能會危及生命。一旦出現症狀,通常會持續3~17天,症狀可能如下:

  • 發燒(Fever)
  • 寒顫
  • 頭痛(Headache)
  • 肌肉痠痛
  • 乾咳
  • 胸部不適
  • 有些人罹患組織漿菌症後,會出現關節疼痛或皮疹;擁有潛在肺病,例如:肺氣腫(Emphysema)的患者,很有可能衍生慢性的組織漿菌症。慢性的組織漿菌症的症狀可能包含體重減輕和咳血,有時候會類似肺結核(Tuberculosis)。如果對於症狀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如果您的抵抗力衰弱,在接觸鳥類或蝙蝠糞便之後,罹患類似流感的症狀,請諮詢醫師。

    組織漿菌症的原因

    組織漿菌症,主要由莢膜組織胞漿菌的生殖細胞及孢子所造成。孢子非常輕,當打掃環境,清理灰塵髒汙時,很容易就跟著氣流飄浮起來,散播至空氣中。即使過去曾罹患組織漿菌症,患者也可能再度感染,然而,狀況相對來說會較輕微。莢膜組織胞漿菌喜於潮濕天然的土壤繁殖生長,特別是有鳥類或蝙蝠糞便的地方。也因此,在雞舍、穀倉、洞穴或公園容易有莢膜組織胞漿菌。

    組織漿菌症的風險因素

    當吸入愈多孢子,就愈可能罹患組織漿菌症。可能曝露於莢膜組織胞漿菌的職業如下:

    1. 農夫
    2. 除蟲工作
    3. 養家禽者
    4. 建築工人
    5. 屋頂維修工
    6. 景觀設計師或園丁
    7. 山洞探勘者

    嚴重感染的風險: 小孩和長輩因為免疫力較差,所以他們很可能會感染傳染性的組織漿菌症。另外,可能弱化免疫力的因素如下:

    1. 愛滋病毒(HIV)或愛滋病(AIDS)。
    2. 密集的癌症化療
    3. 皮質類固醇,例如普賴鬆(Prednisone)。
    4. 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TNF inhibitors),經常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5. 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物。

    組織漿菌症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所提供的訊息不能取代任何醫療建議。 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以獲取更多訊息。

    組織漿菌症如何診斷

    診斷組織漿菌症可能複雜,依據影響的部位而定。雖然輕微的組織漿菌症通常不需要特別檢查,但是,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仍然相當重要。檢查組織漿菌症也有限制,舉例來說:檢查可能要花6星期取得結果。另外,醫師可能建議透過別種方式,採集樣本:

    組織漿菌症如何治療

    輕微的組織漿菌症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但如果症狀較嚴重,或者罹患的是慢性或傳染性的,患者則需要透過抗菌藥物(藥丸或靜脈注射劑)的治療。

    組織漿菌症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生活習慣調整與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預防和應付組織漿菌症:

    • 避免接觸風險因素:抵抗力較弱者,請別靠近新建物,以避免接觸汙染土壤,同樣地,山洞探勘和養鴿或雞也不建議。
    • 清水噴灑土壤:因需接觸土壤之前,建議先用清水噴灑土地、雞舍和穀倉,藉此能降低真菌孢子恣意散播於空氣的風險。
    • 善用口罩或面罩:相信戴上口罩或面罩,是最好阻隔自己和真菌孢子的最好方式。

    若還有其他疑慮,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詳細的資訊。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