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缺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02

    缺氧

    缺氧的定義

    缺氧(Hypoxia)是身體組織含氧量少的情形,是由低血氧症(Hypoxemia)引起的,也就是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低於正常水平。有時,缺氧一詞概括了缺氧及低血氧症兩種情況,這兩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呼吸和循環困難的症狀。正常的動脈血氧濃度大約是75~100毫米汞柱(mmHg),若數值低於60 mmHg,就代表缺氧並需給氧治療。

    缺氧有多常見?

    缺氧十分常見,且會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但只要多留意便能降低發生的機率。

    缺氧的症狀

    缺氧的症狀會因人而異,不過常見的缺氧症狀如下:

    上述並未列出所有可能的症狀,若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去看醫師?

    若有下列任何一種症狀,建議就醫諮詢:

    • 即便只是輕微的活動或處於休息狀態,仍然感到氣短、喘不過氣
    • 活動時,喘不過氣的情形更加嚴重。
    • 睡眠時期呼吸短促導致睡眠中斷,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症狀。

    若有下列症狀,請立即聯繫醫師:

    •  喘不過氣的情形突然發作,且非常嚴重,影響到活動能力。
    • 嚴重的呼吸急促、咳嗽、心跳加快,在高海拔地區發生水腫

    缺氧的原因

    缺氧是由呼吸道及循環系統的功能和結構異常引起的。下列情況可能導致缺氧:

    •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 肺氣腫(Emphysema)
    • 支氣管炎(Bronchitis)
    • 肺水腫(Pulmonary edema)
    • 貧血(Anemia):只有少數紅血球能攜帶氧氣及氰化物(Cyanide)中毒
    • 新冠肺炎(Omicron病株較少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如家中血氧機檢測低於90,須注意呼吸狀況,如果持續低於90就要送醫)

    缺氧可能由嚴重的氣喘發作引起,發作期間呼吸道明顯變窄,使得空氣無法進入肺部。有時,服用的藥物也會導致缺氧,例如強效止痛藥和其他抑制呼吸的藥物。

    缺氧的風險因素

    缺氧的風險因素很多,例如:

    1. 環境因素:包含吸菸、二手菸空氣污染、化學製劑、落塵或位處高海拔地區。
    2. 健康因素:可能是肺部或心血管,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缺氧的診斷與治療

    如何診斷缺氧?

    醫師會利用脈搏血氧飽和度分析儀(Pulse Oximeter,一種夾在手指上的醫療儀器),或直接檢測從動脈採集的血液樣本,來評估血液中的氧氣濃度。正常的血氧讀數應為95%~100%,若低於90%,便是處於缺氧狀態。

    若醫師想了解是否有其他潛在的因素導致缺氧,例如一氧化碳中毒等,可能會進行肺部功能或其他檢查,幫助確認不明低血氧的原因。

    如何治療缺氧?

    必須待在醫院接受治療並追蹤含氧濃度,若發生緊急狀況,最重要的是讓更多氧氣進入身體。醫師可能會使用氧氣面罩,覆蓋鼻子和嘴巴,或者給予氧氣鼻管。

    若上述仍無法讓血氧濃度提高至正常水平,可能會使用口服吸入器或氣喘藥物,好讓病人更容易呼吸。若這些方法仍起不了作用,還能夠由靜脈注射藥物,或短期內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肺炎。

    缺氧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的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可能改善缺氧狀況:

    1. 戒菸:若您有缺氧症或其他肺部疾病,為了改善情況,首要任務就是戒菸。
    2. 避免被動吸菸:除了戒菸以外,最好遠離有人吸菸的地方,二手菸比自己吸菸對肺部的危害更嚴重。
    3. 規律運動:適當的運動,能幫助提升整體肌力和耐力。
    4. 飲食均衡,並保持活力。
    5. 了解氣喘發作的誘因,並避免發作。

    若上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ihRong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0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