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冰淇淋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冰淇淋頭痛: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冰淇淋頭痛的定義

如果您吃到、喝到,或是大口吞嚥下冰冷的食物,就有可能突然一陣劇烈頭痛來襲,這就是俗稱的冰淇淋頭痛(Ice cream headache),又名為「大腦凍結 (Brain freeze)」或者更正式的說法,是「冷刺激頭痛 (Cold stimulus headache)」。若是頭部突然暴露在低溫之下,而且沒有任何保暖措施的話,也可能讓您頭疼不已。不過幸好,冰淇淋頭痛的症狀通常很快就能緩減下來。

冰淇淋頭痛常見嗎?

冷刺激引起的頭痛十分常見,即使是平常沒有頭痛問題的人,也有 30%~40% 的人會因為吃冰或遇冷而頭痛。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諮詢您的醫師。

冰淇淋頭痛的症狀

下列為冰淇淋頭痛常見的症狀,不過以下並沒有列出所有可能的症狀,如果您需要更多資訊,請諮詢您的醫師:

  • 額頭劇烈疼痛
  • 頭痛發作後的高峰期約持續 20 ~ 60 秒,高峰期過後,頭痛大約也會在 20 ~ 60 秒內緩解下來。
  • 通常不會超過五分鐘

什麼時候應該去看醫師?

冰淇淋頭痛通常很快就會緩解,所以並不需要特別就醫。

冰淇淋頭痛的原因

目前尚不清楚症狀發生的原因為何,不過多數專家認為,冰冷物質接觸到口腔上顎或喉嚨,造成血管收縮又快速擴張,而血管周圍的痛受體(Pain receptor) 接收到不適感,將疼痛的訊息從細小的神經纖維傳送到三叉神經 (The Trigeminal Nerve),最後傳送到大腦,便會引起頭痛。三叉神經也會傳遞臉部的疼痛訊號,換言之,吃冰的時候大腦不是從嘴巴感受到冰冷的刺激感,而是透過頭部傳送的訊息接受刺激、引起頭痛,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轉移痛(Referred pain)。

冰淇淋頭痛的風險因素

所有人都有可能遇上冰淇淋頭痛,不過如果您是容易偏頭痛的人,就更有可能因為吃冰而頭疼,而且疼痛感可能更強烈。

冰淇淋頭痛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隨時諮詢您的醫師。

如何診斷冰淇淋頭痛?

冰淇淋頭痛通常很快就會緩解,所以並不需要特別就醫。

如何治療冰淇淋頭痛?

一般說來,您吞下冰冷的食物或飲料後,冰淇淋頭痛很快就會緩解,所以並不需要治療。

冰淇淋頭痛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可能有助於改善冰淇淋頭痛:

  • 吃冰冷食物、飲用冰飲時放慢速度。
  • 避免冰淇淋頭痛的最好方式,就是少吃或少喝冷食、冷飲。

若您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my Ya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