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前列腺疾病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25

    前列腺疾病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經尿道的前列腺切除術是指,對前列腺進行手術以減輕因為前列腺肥大,在尿道產生的嚴重症狀,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對於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導致的尿道併發症,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之一。為了判斷這項手術是否適合,醫師會評估併發症的嚴重性,其他疾病以及前列腺的大小和形狀。

    為什麼需要進行前列腺疾病手術?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也可以用來治療或預防因排尿阻礙產生的併發症,如:

    前列腺疾病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前列腺疾病手術的風險因素

    醫師很少會以藥物作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長期治療方式。大部分的案例中,此項手術緩解症狀長達7~15年。手術後必須1年回診1次,讓醫師檢查直腸以及前列腺,是否有罹患前列腺癌。術前了解風險以及併發症非常重要,若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前列腺疾病手術的術前準備

    手術前,醫師會進行膀胱鏡檢查,觀察患者尿道和膀胱的形狀。此項檢查可讓醫師知道前列腺大小以及尿道的狀況,之後醫師會進行其他檢查如血液檢查或更專業的檢查,評估前列腺大小和排尿狀況。此外,請您告知醫師最近的用藥情況、過敏或任何身體狀況,並依照指示,在手術前停止飲食。

    手術的過程為何?

    前列腺肥大手術需要進行全身或是脊髓麻醉。手術過程通常不到1小時。醫師會在尿道中放入內視鏡,以利切除前列腺組織,並減少對尿道的壓力。通常術後的3~4天即可返家,且術後前幾次排尿會感到疼痛。約4~6週後能否正常工作取決於恢復速度。規律運動可以幫助病患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在開始運動前,請徵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和詳細建議。

    前列腺疾病手術:風險、過程、術前、術後須知

    前列腺疾病手術的術後恢復

    可能的併發症如下:

    • 大量出血:有些人在手術中會大量出血,若病患有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則出血的風險會大幅增高。
    • 低血鈉症:這種情形通常發生於身體在手術時吸收太多清洗手術部位的液體,若不治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這個罕見的併發症稱為經尿路切除症候群。
    • 暫時性排尿困難:術後幾天可能出現有排尿困難的問題,因此,患者可能需要在陰莖插導尿管,讓尿液從膀胱排出,直至能重新自行排尿。
    • 泌尿道感染尿道感染是一種任何前列腺手術後,都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如果將導尿管插在陰莖時間較長,感染的機會較高,需要服用抗生素來避免感染,有些手術甚至可能會導致尿道反覆的感染。
    • 尿失禁:此症狀較少見,但是膀胱失去控制能力,是此項手術的長期潛在併發症。
    • 無射精高潮: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會後造成逆行射精,這表示精液在高潮時,會逆向射回膀胱而非從陰莖正常排出。逆行射精通常不會影響性方面的愉悅享受,但會影響孕育下一代的能力,75%的病人進行此項手術後會有此長期副作用。
    • 勃起功能障礙:雖然罕見,但前列腺手術可能會造成無法勃起。

    遵守醫師術前指示,如禁食或暫時停止服用特定藥物,可降低併發症的風險,若有任何併發症相關問題,請徵詢醫師建議。(同場加映:成人陰莖再長大?實驗與運動結果揭露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lic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1/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