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流汗與體味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19/10/30

流汗與體味

流汗與體味的定義

每個人都有在運動過後、太熱緊張時流汗的經驗,但當汗水與體味過多,就會對大多數的人造成生活困擾。人體的汗腺分2種,製造的汗水也會因此而不同,只是無論哪種,汗水本身都是沒有氣味的。腋下流汗之所以會臭,其實是因為汗水接觸到皮膚上的細菌,所以才會產生味道。

正常的流和體臭,都可以透過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改善。但異常的流汗現象,如過度流汗(Hyperhidrosis,又稱多汗症)或幾乎不流汗(Anhidrosis,又稱無汗症)都是有問題的。當體味出現改變,也有可能是潛在健康問題的徵兆。

流汗與體味有多常見

流汗與產生體味非常普遍,每個人都會發生,可以與醫師討論改善的方法。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若有以下情形,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身體都不同,若出現其他未列出的症狀,也可諮詢醫師。

  • 突然比平常流更多,或更少的汗。
  • 流汗的情形對生活造成困擾。
  • 夜間因不明原因盜汗。
  • 體味改變。

造成流汗與體味的原因

人體有2種汗腺,分別為外分泌汗腺,和內分泌汗腺。外分泌汗腺幾乎佈滿全身,且在表皮上有開口。而內分泌汗腺則位於毛囊密集的地方,例如腋下和胯下,並且所分泌的汗液在通往表皮前,會先從毛囊滲出。

體溫上升,外分泌汗腺會分泌成分以和鹽為主的體液。當體液排至表皮,體溫就會隨著體液蒸發而下降,至於內分泌汗腺,則通常會在承受情緒壓力時,分泌乳色的液體,並在接觸表皮細菌後,產生臭味。

流汗與體味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非醫療診斷,想要有進一步的資訊,請諮詢醫師。

如何診斷流汗與體味

若因排汗問題就醫,醫師會檢閱患者的病歷,並進行體檢、驗血驗尿,以判斷患者的問題是否象徵潛在疾病,如感染糖尿病(Diabetes),或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

如何治療流汗與體味

如果流汗與體味對生活造成困擾,可以使用市面上隨處可購得的止汗劑(Antiperspirant)或除臭劑(Deodorant),以改善症狀。

止汗劑的原理,是把出汗毛孔堵住,藉此減少汗水對皮膚的接觸。若市面上的止汗劑沒有用,醫師可能會為患者開立含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的產品。不過這種強效產品,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紅、腫脹和搔癢。患者應每天清洗使用部位,以避免不適。

而除臭劑無法抑制汗水分泌,但還是可以抑制臭味。它的原理是藉由將皮膚變酸,讓細菌難以生存;而沒有細菌,就不會有臭味。很多除臭劑都含有酒精成分,而且也會添加芳香劑,以進一步增強抑制臭味的效果。

流汗與體味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以下方法,或許可以幫助改善或防止流汗與體味失控:

  • 隨時保持乾淨。
  • 使用抗菌肥皂清潔身體。
  • 清洗完畢後,確實用毛巾將水分擦乾。
  • 使用止汗劑或除臭劑。
  • 保持衣櫥的乾淨。
  • 減少飲用或食用味道強烈的食物和飲料。
  • 若有任何問題,諮詢醫師永遠是最好的辦法。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19/10/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