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病毒性咽喉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病毒性咽喉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病毒性咽喉炎的定義

咽喉位於喉嚨,在聲門和扁桃腺之間。病毒性咽喉炎(Viral pharyngitis),即代表咽喉受病毒感染而發炎

病毒性咽喉炎的症狀

病毒性咽喉炎的常見症狀包括: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每個人的身體部同,但若出現上述症狀,或其他另您擔憂的症狀時,請諮詢醫師。

病毒性咽喉炎的原因

大部分喉嚨痛都是因為病毒感染而造成的,包括此病。身體受病毒感染時,除了咽喉,病毒也有可能同時影響其他器官,例如大腸

病毒性咽喉炎的風險因素

提高罹患病毒性咽喉炎的風險因素很多,如下:

病毒性咽喉炎的診斷及治療

此頁資訊不可用於代替醫療診斷,有問題請諮詢醫師確診。

病毒性咽喉炎如何診斷?

醫師會檢查患者的喉嚨,並可能從喉嚨取液體樣本,送檢確認是否有會造成發炎的病菌存在,如鏈球菌

病毒性咽喉炎如何治療?

  • 病毒性咽喉炎沒有特定的療方,但患者可以透過用鹽水漱喉來緩解不適。可將半茶匙或3功課的鹽與溫水混和,每天進行多次。
  • 若有發燒,可使用消炎藥,如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但需注意,使用過多消炎喉糖或喉嚨噴霧,有可能會使喉嚨痛的症狀更嚴重。
  • 請勿使用抗生素治療,因為它不但無法改善病毒性咽喉炎造成的喉嚨痛,它還會讓喉嚨裡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 喉嚨痛有時候會讓頸部的淋巴結腫大,例如感染傳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時。針對這種症狀,醫師可能會為患者開立消炎藥,如類固醇類的藥物。
  • 病毒性咽喉炎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病毒性咽喉炎的感染通常難以避免,因為造成感染的病毒在環境中無所不在。不過和疑似有感染的人接觸後勤洗手,並不與他親吻、共用餐具,會有助於降低自己的感染機率。若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以取得更多資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