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產期計算機

使用預產期計算機來計算懷孕週期和預產期,這只是預計生產的時間範圍,多數孕婦會在預產期前後一週生產。

health-tool-icon

你正在為自己檢查嗎?

這是第一次懷孕嗎?

相關資訊

依月經週期計算

懷孕週期一般約為 40 週(若從受孕日計算則約 38 週),所以要計算預產期,可以從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作為基準,往後推算 40 週或 280 天;或是利用「加 7 減 3」的簡易計算方式,將日期加上 7 天,月分減去 3。 例如妳上次月經來的第一天為 4 月 11 日,那麼將 4 – 3 = 1 (月),11 + 7 = 18(日),所以 1 月 18 日就是妳的預產期。

一般來說,婦產科醫師也是使用此方式來計算預產期。要特別注意的是,比預產期提早或延遲 1~2 週生產都算是正常的。

依受孕日計算

利用受孕日期來計算懷孕週期及預產期會更為準確。一般來說,將受孕日期往加上 266 天(38 週),就是妳的預產期

若妳的月經週期相當規律,排卵期也就相對準確,因此只要確定性行為發生時間在排卵期內,就可以將行房日期(排卵期內)加上 266 天或 36 週來計算懷孕週期和預產期。

另外,卵子僅能存活一天,而精子能存活五天,因此行房日未必完全等於受孕日,精子存活的期間都可能是實際受孕日。

如有其他疑問請諮詢妳的婦產科醫師。

試管嬰兒(依植入日計算)

與自然受孕相較,試管嬰兒的懷孕週期和預產期,更能被準確計算,這是因為妳已經知道胚胎植入日或排卵的確切日期。

將卵子受精的日期加上 38 週(266天)即為預產期;另一種計算方式,則是將卵子受精的日期加上 38 週後,再減去胚胎植入的天數,如第三天植入胚胎或第五天植入囊胚,就需要再減去三或五天。

探索
健康小工具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