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計算機

計算排卵期可得知最容易受孕的黃金時間,提高受孕成功率;想避孕的人雖然也會以非排卵期來推算安全期,但有其風險。

health-tool-icon

你正在為自己檢查嗎?

28

月經持續時間

(天)

7

常見問題

什麼是排卵期、月經週期?

排卵期是月經週期的一個階段,其實也是卵子一生的奇幻旅程,以一般28天為一個月經週期來說,有以下四個階段:

月經期:在排卵後卵子如果沒有成功受精,子宮內膜會自然脫落,使經血排出體外,也就是所謂的月經,一般會維持3-7天。

濾泡期:卵巢內會有數顆濾泡同時發育,直到濾泡發育成熟排卵前稱為濾泡期,一般為月經週期的第1-14天,因此和月經期是有重疊的。約在第10-14天左右的時候,濾泡內的卵子逐漸成熟、準備排卵。

排卵期:卵子從濾泡排到輸卵管的那一瞬間稱為「排卵」,一般會在第14天,也就是大約月經週期一半的時間點排卵。如果卵子在排出後24小時內未成功受精,就會逐漸退化,隨月經排出。

黃體期:一般為月經週期的第15-28天,排卵後的濾泡會開始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使子宮內膜增厚,為著床做準備,如果這段時間未成功受孕,黃體素會逐漸下降,進入月經期。

計算排卵期、紀錄並觀察月經週期

紀錄並觀察月經週期,能夠幫助妳在就診婦科時,提供醫師診斷依據、更準確地評估妳的狀況。因為經期如果突然有異常,例如:月經遲來、經血量異常、經期劇烈疼痛等現象,有可能代表著某些的健康警訊,

排卵期、受孕與懷孕機率

想要成功懷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精子必須突破重圍,從陰道進入子宮頸和子宮,再一路游進輸卵管,與成熟的卵子相遇,而且數億的精子僅有一個能成功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開始懷孕的驚奇旅程。

而計算排卵期對於增加懷孕機率是很重要的,因為排卵後是卵子最成熟也最容易受孕的時候,在排卵日的前後行房,受孕成功率會提高許多。

根據婦產科郭安妮醫師指出,以每個月成功受孕的機率來說,不同年齡的婦女的懷孕機率大約如下:

  • 20歲:20~25 %
  • 30歳:15 %
  • 40歲:10 %

而如果每週進行 2~3 次正常性行為,更可提高六個月內的受孕機率,大約可提高至:

  • 25歳:75 %
  • 30歲:47 %
  • 35歲:38 %
  • 40歲:25 %
  • 40以上:10~22 %

排卵期與安全期

理論上,如果知道身體確切的排卵日期,避免在這段排卵期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就可以達到避孕效果,這也是俗稱的安全期;不過我們很難確定實際的排卵日,只能在月經週期規律的情況下估算排卵期,因為實際的排卵日期是會變動的,這也是為什麼透過計算安全期避孕其實是很不安全的避孕方式。

然而,有一種古老的方式稱作自然避孕法(Fertility Awareness Method,FAM, 又名自然家庭計畫),主要藉由女性觀察身體的變化(體溫等),進而判斷出自己的排卵期,這種避孕法需要謹慎觀察並記錄每月的身體變化,持續數個月才能較準確地抓出自己的排卵期(受孕期),避開這段容易的受孕期間,進而達到避孕效果。

排卵試紙幫助推估排卵期

如果能愈準確地推估排卵日,對提高受孕率會更有幫助,而排卵試紙就能夠更準確地推估出排卵日。

女性在愈接近排卵時,黃體成長激素(LH)會大量分泌到血液當中,並且透過尿液排出體外,因此透過排卵試紙,檢測尿液中黃體成長激素的濃度,來推估較準確的排卵時間。

詳細資訊可參考食藥署好文網

參考來源

助你好孕!「排卵試紙」這樣用!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m/subject.aspx?subjectid=3&id=3597. Accessed September 9, 2021.

了解月經週期 – 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https://www.cch.org.tw/CCHIVF/information_detail.aspx?Id=39. Accessed September 9, 20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探索
健康小工具
我的健康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