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禽流感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禽流感

禽流感的定義

禽流感(Bird flu)又稱鳥禽類流行性感冒(Avian flu),是一種病毒引起的禽鳥類傳染病;當鳥類感染了禽流感致死率很高,有些禽流感病毒只會傳染鳥類,但不幸的是,有部分禽流感病毒也會傳染人或其他動物,造成大量死亡,例如H5N1及H7N9禽流感。透過人眼難以辨識已受禽流感傳染的鳥類,因有有些鳥類受傳染後並無明顯症狀。

禽流感有多常見

接觸已感染禽流感的鳥類及糞便都會傳染禽流感,且不分年齡性別,每個人都有罹患禽流感的可能。自1997年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首例後,因感染H5N1型禽流感死亡的死亡率高達60%。

禽流感的症狀

若您有以下症狀,請留意是否是否感染禽流感,以下僅列出部分症狀,請諮詢醫師做更精確的診斷。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若有上述症狀或疑問,請儘速就醫,由於禽流感症狀與一般流感類似,人們經常誤解自己的症狀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禽流感的原因

自然界中的禽流感很容易隨著野外溪水流傳染給家禽,在人類接觸受感染的鳥糞、鼻腔分泌物時,會從口或眼部感染禽流感病毒。適當烹煮雞肉雞蛋能有效制止病毒傳染。蛋則必須完全煮熟,肉類則是建議使用攝氏80~90度烹調,為確保您的健康安全,請食用經檢驗合格的肉類及蛋品。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存活的時間很長,感染H5N1的鳥類會經由糞便、唾液散播病毒長達10天。

禽流感的風險因素

罹患禽流感的風險因素很多,特別是:

  • 飼養禽鳥
  • 從疫區返回
  • 接觸已感染的禽鳥
  • 食用未煮熟的肉類、蛋
  • 照顧禽流感患者
  • 與禽流感患者共同生活

禽流感的診斷與治療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請務必諮詢醫師以獲得進一步的資訊。

如何診斷禽流感

確診禽流感的檢驗方式稱為H5N1 禽流感病毒分子生物學快速檢驗(Influenza A/H5 virus real-time RT-PCR) ,藉由Real-time RT-PCR 的快速與專一性高的引體(Primer)及探針(Probe)將檢體送驗快速檢測禽流感,診斷步驟如下:

  • 聽診(Auscultation, 使用聽診器檢查是否呼吸異常)
  • 白血球鑑別(White blood cell differential)
  • 鼻咽喉檢體培養(Nasopharyngeal culture)
  • 胸部X光(Chest x-ray)

如何治療禽流感

在禽流感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投藥的效果最佳,鑑於禽流感病毒類別不同,治療也會依據您的症狀而有差異,最常見的治療藥物是奧司他韋(Oseltamivir, 商品名:克流感 Tamiflu)或扎那米韋(Zanamivir, 商品名:瑞樂沙 Relenza),病人必須在醫師的監控下接受治療。患者家人及頻繁接觸的人即使沒有症狀,也必須採取預防措施,患者可能必須被隔離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禽流感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防治禽流感,您應該避免以下3點:

  1. 避免接觸受感染的禽鳥。
  2. 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雞肉和蛋。
  3. 避免在露天開放的市場購買肉品。

若還有其他疑慮,請諮詢醫師以了解更詳細的資訊。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