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泡澡必看!5大泡澡好處、正確泡澡方法:減肥.好睡這樣泡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3/31

    泡澡必看!5大泡澡好處、正確泡澡方法:減肥.好睡這樣泡

    不少人會選擇泡澡、溫泉甚至桑拿浴,來溫暖身體及減緩疲勞。其實,泡熱水的好處相當多,掌握正確的泡澡方法、溫度、時間,就能有助減肥、改善失眠、緩解痠痛等問題,本篇盤點 5 大泡澡好處、2 種泡澡方法,提供不適合泡熱水澡的族群建議,讓你快速掌握泡澡正確方法!

    5大泡澡好處:文明病救星!身心煥然一新的關鍵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泡熱水澡有助改善各種身、心問題,像是減肥、失眠、憂鬱、心血管疾病、肌膚乾燥等狀況,都可藉由泡澡來改善。

    泡澡好處1:有助減肥 – 如健身運動般的燃燒熱量

    你知道泡熱水澡與健身有相同的益處嗎?研究指出在攝氏 37.8 溫度下泡澡 20 分鐘有助於減肥,身體在極熱或極冷的環境,會使心跳加快與促進循環,達到熱量燃燒的效果。

    泡澡好處2: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

    研究表明,每天 30 分鐘的熱水澡可以使血糖水平顯著下降,這對於第 2 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研究顯示,洗澡後進食造成的血糖值與運動時相比,平均低了約 10%的程度。

    泡澡好處3:有益心臟和促進血液循環

    日本研究了老年人泡熱水的好處,發現經常做桑拿可以減少男性癡呆症的風險,也能促進心臟健康!研究表示,每周至少泡 5 次熱水澡者,較少出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症狀,顯示定期熱水浴對心臟與血液循環有正相關。溫水可以提高心率並降低血壓,還能獲得許多與運動相同的益處。

    泡澡好處4:泡澡能緩解關節和肌肉痠痛

    熱水澡有助於舒緩關節疼痛和肌肉痠痛。水的浮力可減少關節壓力,加上熱能傳至肌肉使其放鬆,可暫時緩解疼痛,尤其像是針對關節炎也有很大的舒緩作用。

    泡澡好處5:泡澡改善失眠、憂鬱症

    研究指出,睡前用 40 度的水泡澡或淋浴持續 10 分鐘,就能改善睡眠品質,並增加了總睡眠時間;也有研究表明,在 40 度的水溫下泡澡 30 分鐘可以改善憂鬱症。

    掌握 2 大泡澡方法:放鬆不失眠、肌膚更水嫩

    泡澡方法 1:放入燕麥 – 適合敏弱肌者

    燕麥富含燕麥膠及燕麥油,有助平衡皮膚酸鹼值,維持皮膚的保濕並鎖水;燕麥中的燕麥醯胺則能強化肌膚屏障、有效舒緩肌膚乾癢或敏感問題,燕麥適用於有乾燥、發癢症狀的肌膚,有助於曬傷後的鎮定和各種皮膚狀況的發炎(泡澡使用市售的燕麥即可)。

    • 完整燕麥

    為了避免水管阻塞,可將燕麥裝入茶包袋中,再放入浴缸泡澡,燕麥的精華會在溫水中逐漸釋放。

  • 燕麥粉

    將燕麥透過食物調理機磨成细粉,直接倒入浴缸的溫水中攪拌後,即可享受燕麥浴。

  • 泡澡方法 2:加入薰衣草精油 – 適合失眠者

    根據研究顯示,精油可以刺激嗅覺,發揮影響情緒的作用。薰衣草精油有助抗焦慮、睡眠、放鬆及紓壓,還可減少經前症候群的現象。可將 4 至 6 滴薰衣草精油,先混合1湯匙的全脂牛奶、奶油或蜂蜜,再將其加入浴缸裡。

    最佳泡澡時間:10 ~ 20 分鐘

    研究指出浸泡在 40 度超過 10 分鐘,有助改善心血管系統。需注意,泡澡時間過長會使肌膚失去天然油脂,容易導致刺激與發炎。

    泡澡溫度:37 ~ 40 度

    人體溫度為 37 度,泡澡以手部感覺較熱但不燙為原則,所以不用特別準備溫度計來測量水溫,可將手腕輕觸水面,若您感覺舒適代表這是合適泡澡溫度。

    不適合泡熱水澡的族群

    須注意並非人人都適合泡熱水澡,若是以下族群請留意泡澡的溫度及泡澡方式,才能泡得身體健康又舒服。

    •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及年長者 水溫不宜高於攝氏 40 度以上,以免發生心肌梗塞。
    • 肌膚敏感脆弱的族群 專家建議別在水中額外添加精油或粗鹽,肌膚通常會因此受到刺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3/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