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鼻毛別亂拔!鼻毛太長最好這樣除,3大修剪鼻毛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4/10

    鼻毛別亂拔!鼻毛太長最好這樣除,3大修剪鼻毛方法

    鼻毛能幫忙阻擋細菌和灰塵入侵呼吸道,對於維護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但當鼻毛過長時,在健康和美觀之間做點取捨,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Hello醫師》分享3種處理鼻毛太長、修剪鼻毛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鼻毛太長怎麼辦?修剪鼻毛的3大方法介紹

    1. 用鼻毛剪、小剪刀修鼻毛

    你可以使用美容用的小剪刀或鼻毛修剪器,將鼻毛修短,但要注意剪刀最好選擇圓頭的款式,以免在修剪時,意外刺到鼻子黏膜。

    為了讓修剪鼻毛更輕鬆,建議先行擤過幾次鼻涕和清除鼻屎,之後再到浴室或梳妝台等有鏡子的地方,把頭微微揚起,小心地將剪刀伸入鼻孔進行修剪。

    建議只要將露出鼻孔外的鼻毛優先剪除即可,不需要全部剪除;另外,若您覺得使用剪刀比較不方便的話,也可以考慮購買手動或電動的鼻毛修剪器,它們的形狀更加貼合鼻腔,在修剪上也更加方便。

    雖然鼻毛的生長速度比不上鬍子,但一樣會隨著時間慢慢生長、露出鼻孔;因此,修剪鼻毛後過一段時間,便開始要在照鏡時多加注意鼻毛是否外露。

    2. 用蜜蠟拔除鼻毛

    蜜蠟除毛的效果雖然更長久,但較容易造成不適及後遺症。蜜蠟除毛會將整根毛髮拔除,除了會讓鼻孔因缺乏鼻毛,增加異物入侵的機率外,也可能導致毛髮內生,就是新生的毛髮往皮膚內生長,產生搔癢、紅腫等症狀。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您可以用小鑷子將內生的毛髮挑出,如果沒有鑷子也可以用消毒過的針替代,但千萬別誤會,若內生毛髮完全沒有出現在表面,請不要將針刺入黏膜將毛髮挑出,以免發生感染或留疤。鼻孔內側較難看到及挑出,刺破黏膜的機率可能不小,若怕麻煩或傷到自己的話,建議請醫師協助。

    另外,由於鼻腔黏膜相當脆弱,拔除鼻毛也可能傷及黏膜,提高感染發生的機率。鼻毛跟腿毛、手毛這些顯露在表皮的毛髮不一樣,鼻毛在達到一定長度之前,是不會被觀察到的,其實不太需要為了美觀,而徹底拔出。

    如果仍想拔除鼻毛,請不要將一般的除毛膏用在鼻孔,應選擇專門為拔除鼻毛而設計的蜜蠟除毛商品,並在使用前詳閱商品說明。若在使用後感覺鼻孔有痠痛或其他不適感,可以將毛巾用溫水沾濕,輕壓鼻孔內部,以減緩不舒服的症狀;然而,若疼痛感強烈或遲遲不消,建議就診以獲得專業治療與診斷。

    3. 雷射除鼻毛

    想一勞永逸的跟鼻毛說拜拜,雷射可能是唯一的方式,不過基於鼻黏膜的脆弱性,以及鼻毛的重要作用,仍不推薦讀者使用。

    此外,目前國內提供雷射除鼻毛的診所相當稀少,大部分還是以皮膚表面的除毛為主,而且雷射除毛比起其他2種方式要貴上許多,建議還是以自行修剪鼻毛為主。

    鼻毛功用多,除非太長不用除

    鼻毛比起手毛、腳毛更加重要,除非真的過長到露出鼻孔,一般不建議設定一個期限去修剪它。

    經過上面的介紹,讀者應該也發現用修剪的方式除鼻毛,不僅簡單也是最安全的方式。另外,有些人可能會想問,除了蜜蠟除毛,不是還可以用鑷子直接拔除鼻毛嗎?我們都知道用拔的比修剪來得痛,有些人可能會使用手指或鑷子拔除在乳頭周圍或是身體其他局部的雜毛,這些部位通常毛量稀少,用拔的痛楚多少還能忍受,但是鼻黏膜不僅脆弱、神經又密集,因此不建議用鑷子拔鼻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4/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