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黑眼圈好重怎麼辦?簡單5招擺脫它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黑眼圈好重怎麼辦?簡單5招擺脫它

    若上班時看到同事掛著厚重黑眼圈,常不禁會直覺地問:昨天沒睡飽嗎?有黑眼圈的人,除了看起來老態,還容易在工作時給人沒精神的感覺。究竟為什麼會有黑眼圈,答案除了沒睡飽,還有更多需要注意的,請接著看下去,了解是什麼造成黑眼圈,以及如何消除黑眼圈,讓雙眼炯炯有神!

    這3種人容易有黑眼圈

    一般來說,有3種類型的人,較容易有黑眼圈的問題,包括老年人亞洲與非洲等膚色較深的種族,以及先天體質就容易有黑色素沉澱在眼周的人

    造成黑眼圈的5個原因

    1. 疲倦熬夜讀書、工作加班太多、就寢時間比平常晚,都容易造成睡眠不足,而一旦睡眠不夠的話,皮膚會較暗沉、蒼白,容易看見眼皮下的深色組織和血管,而且眼皮也容易腫脹,形成眼袋。

    2. 缺乏水分不少上班族常因工作太忙碌,而忘了喝水,特別愛面子的人請注意,體內水分不足,也是衍生黑眼圈的常見原因;若缺乏水分,眼皮容易暗沉、眼窩凹陷,同樣也會跑出貓熊眼喔

    3. 身體老化隨著年齡增長,皮膚所需要的脂肪和膠原蛋白會漸漸流失,使臉上肌膚變得鬆弛,也變得較薄,因此,就容易看見皮膚底下的深色血管。

    4. 過度曬太陽偶爾曬曬太陽有益身體健康,但陽光會促使身體生成黑色素(Melanin),讓肌膚顏色變深,所以太常曬太陽,會導致眼周旁的色素沉澱,而形成黑眼圈。

    5. 過敏或乾眼症如果身體有過敏反應,或患有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 DES),都可能造成黑眼圈。過敏時,身體會產生組織胺(Histamines),除了會感到搔癢、發紅、眼睛腫脹等,血管還會擴大,同樣的道理,眼皮下的血管就變得顯而易見。另外,眼睛覺得搔癢時,千萬別東抓西揉,這樣只會導致發炎、腫脹,或者造成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

    避免黑眼圈的5個方法

    知道了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後,就可以採取以下5種方法來改善!

    1. 水要喝得夠建議成人每天要喝2000c.c.以上的水,如果有從事運動、或發生腹瀉等容易消耗水分的狀況,則要額外多攝取,才能避免因缺水而形成黑眼圈。

    2. 每天睡飽飽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指出,成年人(18~64歲)建議睡足7~9小時,而年紀小的兒童,需要的睡眠就更多了;因此,每天早睡早起睡眠充足,才能有精神、氣色紅潤。如果有睡眠障礙,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好安穩入眠

    2. 睡前遠離手機現代許多人晚睡的原因,要歸咎手機的使用,或許您可能覺得滑一下臉書,標記一下IG(Instagram)花不了多少時間,但到頭來,往往會比正常時間晚個30分鐘~1小時就寢,漸漸就會變成夜貓族,也養出厚重的黑眼圈,因此睡前請務必勇敢地把手機擺得遠遠的,才能擺脫心魔。有心想「社群排毒」的人,建議參考網路成癮了?4方法「社群排毒」一下這篇文章。

    3. 墊高頭部睡覺在頸部多加上1~2顆枕頭,把頭部墊高入眠,能讓眼部四周的血液循環較好,避免眼睛浮腫。

    5. 眼睛也要防曬出門前,除了在臉部、四肢皮膚擦上防曬乳之外,別忘了眼周也需要防曬,為了眼睛健康,請毅然決然戴上防曬效果佳的太陽眼鏡,避免強烈的陽光在眼周附近留下黑色素,那可就要多花時間保養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