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雷射除毛很持久!原理效果與風險須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雷射除毛很持久!原理效果與風險須知

    炎炎夏日,想換上清涼的短袖短褲,又不想讓身上的毛毛出來見人,這時就必須好好除毛了。但不斷用除毛刀或是蜜蠟除毛,不僅麻煩又容易傷皮膚,所以許多人考慮用雷射除毛的方式,希望可以一勞永逸。究竟雷射除毛的效果如何,又可能有哪些風險呢?請看以下介紹。

    雷射除毛的原理與效果

    雷射除毛是透過使用集中的光束,使毛髮中的黑色素吸收這些光能,轉為熱能,進而傷害毛囊,達到抑制或延緩毛髮生長的效果。

    雖然雷射除毛能有效延緩毛髮的生長,但其實並無法馬上看到永久性的效果,所以通常雷射除毛是一套療程,分成多次治療,才能獲得長久的效果。而雷射除毛在膚色淺、毛髮色深的人身上,效果會最明顯。

    雷射除毛的3大特色

    為了避免眼睛受傷,不建議對眉毛等眼睛周圍的毛髮做雷射除毛,而其他如腿部手臂腋下,或是比基尼線(私密處附近)等部位的毛髮,都適合雷射除毛。雷射除毛有以下3點特色:

    1. 精準有效:雷射可以選擇性地瞄準深色毛髮的毛囊,同時不傷到周圍肌膚,因為黑色素明顯地有吸收雷射光的取向。
    2. 程序速度快:雷射的每個脈衝(Pulse)只需要短短幾分之一秒,並且能同時治療許多根毛髮。例如人中(嘴唇上方)等小區域,可以在不到1分鐘的時間內做完治療,而如背部或腿部等大面積處,可能需要長達1個小時。
    3. 效果持久:經過平均3~7次療程後,就能達到近乎永久的除毛效果。

    雷射除毛的風險與注意事項

    1. 可能留疤:術後幾天,皮膚會短暫出現像曬傷一樣的狀態,而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會起水泡、結痂或留疤
    2. 皮膚過敏:雷射除毛後,可能會暫時出現不適、發紅和腫脹的情況,但通常會在幾個小時內消失。
    3. 膚色改變:雷射除毛可能會使該部位皮膚變深或變淺,但通常是暫時性的。

    雷射除毛不僅僅是除毛,也算是一種手術,需要由有證照的醫師或專業人員來操作。若想做雷射除毛,最好在除毛手術前6週的時間裡,不要拔毛,也不要使用其他除毛方法,例如蜜蠟除毛或電蝕除毛(Electrolysis),且治療前後6週也應避免日曬,因為陽光會影響雷射除毛的效果,並且會增加手術後併發症的機率。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