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老公禿頭掉髮很自卑?4方法陪他面對禿頭問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8/16

    老公禿頭掉髮很自卑?4方法陪他面對禿頭問題

    年過知天命之年的男人,85%皆有禿頭困擾,禿頭不僅改變外觀,也會對心理造成影響,可能會造成自尊心低落或對自己的外表沒自信。以下《Hello醫師》提供妳4個方法,從旁支持且陪伴他面對禿頭問題。

    1. 不要主動提起禿頭問題

    請等到他願意談及自己的掉髮問題時再跟他討論,主動提起可能會讓他感到尷尬,且可能讓他感覺禿頭的問題已經嚴重到引起你的注意。若他因禿頭而顯得自卑或擔憂,請告訴他,無論他的外表如何改變,你都是愛他的,無論接下來他是否接受相關的治療,你都願意永遠願意支持他。

    當他已經準備好跟你討論如何改善掉髮時,這時便是提供相關資訊的好時機,但比起一股腦兒地把各類資訊全部丟給他,不妨先從基本的開始,若他想獲得進一步的訊息或想繼續這個話題,再考慮補充更多細節;如果他不太感興趣,那就暫停這段對話,過些時日再試試看。(同場加映:禿頭掉髮原因多!盤點4大掉髮類型

    男子頭部落髮狀況

    2. 從旁支持且認同他的努力

    不管做任何事,有人在身旁支持或鼓勵通常會讓我們更有動力。在面對丈夫掉髮的問題上也是,你就是他的盟友,共同對抗禿頭危機。在他提出改善禿頭的作法時,你可以與他一起了解這個方式是否適合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避免直接否定他的想法,以免傷了他的自尊心。

    3. 讓他自己作主

    有時候出自於好意,我們可能會在對方發問前,就給出許多自己的意見,但是這種行為其實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在禿頭問題上,你應該讓另一半自己決定他的新樣貌以及如何維持它,因為當您成為第一個給他建議的人,您可能減損了他的自信,如果他想戴帽子,那就陪他出門挑一頂,枕邊人的信任與支持,可以讓他更有自信與動力去克服掉髮的危機。(同場加映:別驚!頭髮整撮掉的11個原因分析

    老公禿頭掉髮很自卑?4方法陪他面對禿頭問題

    4. 蒐集資訊,了解掉髮相關資訊

    如果對於掉髮的情形一無所知的話,我們又該如何幫助心愛的他呢?除了單純的支持與鼓勵之外,我們也應該「做好功課」,像是在網路查找資訊,或直接詢問醫師有關禿頭的原因、症狀以及居家療法。若你的丈夫有主動求診的念頭,您可以提供他值得去諮詢的醫師姓名和電話,或者陪同看診。

    治療禿頭並非一蹴可幾,在過程中最不能缺少的就是你的愛與支持,其實不需要做得太多,跟他聊聊、給予溫暖的關懷,讓他了解您永遠支持他即可,或許很快治療結果就能改善掉髮症狀,讓他重拾自信。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8/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