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油性肌膚保養5大方法!臉容易出油?改善出油體質、毛孔粗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7/21

    油性肌膚保養5大方法!臉容易出油?改善出油體質、毛孔粗大

    濕熱的天氣,總讓油性皮膚的人油光滿面,痘痘粉刺冒不停,然而臉部皮膚較敏感和脆弱,需要小心照顧和呵護。有些人可能會選擇一直洗臉,且不擦保濕品,但這樣反而會造成出油更嚴重,而且還會傷害皮膚健康喔!以下介紹5種油性皮膚的夏日保養方法。

    保養方法1. 一天洗臉兩次

    保養油性肌膚最簡單的方式,先從一天洗兩次臉開始。用洗面乳或洗面皂搓出的泡泡,可清除臉上多餘的油脂和髒汙,讓皮膚感覺清爽乾淨。尤其是出汗後更需要清潔臉部,因為汗液會刺激粉刺和痘痘的生成,若當時身邊沒有洗臉產品和水,可以用嬰兒濕紙巾來擦拭臉。但要注意不可過度清潔臉部,否則會刺激皮膚分泌更多油脂。

    保養方法2. 避免反覆摩擦皮膚

    油性皮膚者特別習慣用毛巾搓洗臉部,認為這有助於清潔毛孔,但事實上,反覆搓洗並不會去掉深層毛孔的油汙,反而會磨損皮膚。

    保養方法3. 選擇無油和水性保養品

    臉容易出油?最好選擇無油的護膚產品防曬品化妝品,身受痘痘和粉刺困擾的人,最好挑選有標記「非致粉刺性」(Non-comedogenic)的產品,代表使用該產品不會造成毛孔堵塞,進而可減少痘痘的生長。

    另外,水性保養品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這些產品的質地多為凝膠狀,並不會在皮膚上殘留太多分子而感到厚重。所以下次選購臉部產品時,可別忘記看看產品標籤和成分唷!

    保養方法4. 使用收斂水

    收斂劑有助於去除皮膚上多餘的油脂,能在短期間內讓毛孔收縮,幫助控油,適合油性肌膚者使用。使用時,將收斂水倒一些在化妝棉上,擦拭整個臉部和脖子,可去除多餘的油脂,擦拭後,可視情況稍微擦點保濕品。挑選收斂水時,其實不需要挑選昂貴的品牌,即使是便宜又常見的金縷梅(Witch hazel)成分收斂水,也能去除多餘的油脂。

    保養方法5. 定期去角質

    當皮膚油脂分泌過剩時,毛孔就會容易堆積老廢角質,所以油性肌膚者需要定期去角質,除了可避免毛孔堵塞而長粉刺痘痘,也可改善毛孔過大的情況。建議油性膚質者,夏天可以天天去角質,但冬天就不可。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7/2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