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為什麼會近視?近視原理、原因及7大治療方法一次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6

    為什麼會近視?近視原理、原因及7大治療方法一次懂

    看電視保持適當距離、看書燈光明亮、用電腦手機一段時間就要休息,這些用眼習慣都是為了避免近視(Myopia)發生或加深。《Hello醫師》為您講解近視原因,並介紹現行的各種治療方法。

    為什麼會近視?近視原理解說

    當我們的雙眼看遠處景物會出現模糊、不清楚的清況時,就有很大的機會是近視造成的,其原因來自光線進入眼睛後的折射角度異常,導致應該聚焦於視網膜上的成像,聚焦到了視網膜前方。

    這種異常可能由2種因素產生,分別為屈光性近視與軸性近視,前者主因是角膜水晶體的屈光度過大;軸性近視則是因為眼球前後距離拉長,使得成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而大多數的近視,都屬於軸性近視。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指出,大多數的近視患者分布於東亞,包含:台灣、中國、南韓和日本,這些地區近半數的人都有近視的情況。

    3大可能的近視原因

    1.遺傳

    如果雙親都有近視,那小孩也有近視的機率會比常人高許多。據統計,可能引發近視的基因超過150種,雖然並不是只要帶有其中一種就一定會近視,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身體所帶有的致近視基因愈多,那罹患近視的機會也愈高。

    這也許能解釋許多人心中的疑問,「為什麼某些人用眼習慣也很糟,但是他卻沒有近視?」其主因很可能就來自於基因的影響,使得某些人的眼睛特別健康,有些則特別脆弱。

    2.不良用眼習慣

    除了先天的基因條件,後天的用眼習慣也會決定一個人會多快近視,以及近視的嚴重程度。就像體重一樣,有些人吸收好,沒怎麼吃,體重還是會持續上升,而有些人明明也是一樣規律三餐,體重卻怎麼樣都上不來。

    長時間看電視、打電玩,或是用不當的姿勢看書,都會增加近視的發生機率,而建立良好的用眼習慣,便是預防近視的最佳方式。

    3.環境影響

    部分研究指出,常常待在家中不出門,可能也會提高近視的發生機率,其原因來自接受太陽照射,可以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分祕,減低眼軸的生長;而眼睛前後距離愈長,近視就愈嚴重。

    https://wp.helloyishi.com.tw/eye-health/vision-problem/what-is-orthokeratology/

    如何治療近視?雷射或戴眼鏡?7種治療方法一次看

    愈早發現近視症狀,及早進行相關治療,便能愈有效抑制近視惡化。由於幼稚園到小學階段是近視的好發時期,當孩子反應自己看東西變模糊,或是您發現孩子常常瞇著眼睛,請盡早帶孩子就診進行診斷,以保護孩子的視力,以下提供7種治療近視的方式:

    1.散瞳劑(Mydriatic):

    散瞳劑有短效和長效2種,前者對於視力矯正較無幫助,主要在驗光時使用。在近視尚淺的情況下,醫師大多會先使用含有低劑量(約0.01%)阿托平(Atropine)的長效散瞳劑,延緩近視的惡化速度,但同時也需要矯正用眼習慣,否則視力依然會繼續退化,最後變成眼鏡一族。

    2.眼鏡

    當近視度數逐漸加深,便可能需要配戴眼鏡,以滿足日常生活需求,畢竟總不能一直瞇著眼睛。眼鏡的種類與樣式繁多,但是重點在於度數要準,否則配戴度數不準的眼鏡,反而會使近視惡化的速度加快。

    3.隱形眼鏡

    許多人不喜歡戴眼鏡的拘束感,或基於審美的考量,可能會選擇隱形眼鏡,但是如果清潔工作沒做好,會容易引發感染。隱形眼鏡的種類相當多,除了分成硬式和軟式外,還包含日拋、月拋、年拋等不同類型,使用何種隱形眼鏡端看每個人的需求而定,或者可以詢求眼科醫師的建議。

    4.角膜塑型

    透過每天配戴角膜塑型片數個小時,可以暫時改變角膜形狀,達到矯正視力的目的。角膜塑型片通常都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這樣白天活動便不需要戴眼鏡,但是這種方式沒辦法永久治療近視,一旦停止使用,視力依然會回到原本的狀態。

    5.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PRK)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PRK)是最早出現的雷射近視手術,需要先將角膜上皮細胞刮除,再用雷射幫角膜重新塑形。此種方式屬於表層雷射近視手術,疼痛感較為強烈且恢復期長,但是對於運動員或是角膜較薄的人來說,此種手術方式可以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也能避免因碰撞而造成角膜瓣移位的問題。

    6.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LASIK)因為疼痛度低、恢復時間快,且可治療高度近視,而成為最普遍流行的近視手術。手術時需要先利用板層刀或是雷射切割一部份角膜,製成角膜瓣之後,再使用雷射進行角膜塑型,最後再將角膜瓣蓋回。雖然與PRK一樣,都會切開角膜,但是LASIK會在切開、雷射完成後,將角膜蓋回,而不是直接刮除,所以癒合時間和疼痛感都較低、較短。

    7.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術

    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術(Transepithelial Photorefractive Keratectomy, TransPRK)是近年興起的PRK手術改良版,縮短了恢復期、降低了疼痛感,且不須製作角膜瓣,因此沒有角膜瓣移位的隱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