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散光原因說明!散光症狀、治療、矯正方法一次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4

    散光原因說明!散光症狀、治療、矯正方法一次懂

    眼睛視力問題中,除了熟知的近視(Myopia)與遠視(Hyperopia),散光(Astigmatism)也相當常見。《Hello醫師》為您介紹散光原因、症狀、治療與改善方式。

    散光是什麼?散光原因解說

    想了解散光為什麼會產生,必須先知道角膜的構造,我們都知道光線透過角膜之後,會聚焦在視網膜,以產生成像。而角膜的屈光度過大或過小,光線便可能無法順利聚焦於視網膜,導致近視和遠視,稱為屈光性近視及屈光性遠視。

    角膜的形狀在理想狀況下應呈球型,若角膜較趨向蛋形,或表面不規則,造成不同區域的屈光度大小不一,光線在通過角膜後無法順利聚焦的情況,就會產生散光。這種情況可能在剛出生時就發生,也有可能後天慢慢出現。

    另外,水晶體的屈光度不正,也有可能導致散光,不過機率較小。值得一提的是,散光的主因跟打電動、滑手機或是不良閱讀習慣的關係並不高,絕大多數都是基因的影響。

    散光症狀

    有散光的人,不論看的景物遠近,都會出現影像模糊或扭曲的情況,有些人可能還會出現頭痛眼睛痠等症狀。另外,前陣子網路上流傳一張散光的人晚上看車燈會出現的畫面,大致上類似下面這張圖:

    散光看到的影像

    光線模糊扭曲?散光的原因與矯正方式

    實際上,每個人出現的散光症狀並非完全一樣,不是晚上看車燈或路燈發現光源被拉長就代表一定有散光,所以若不確定自己有無散光,應至眼科診所接受視力檢查才是正確的診斷方式。

    散光可分為2種

    前面提過屈光不正、角膜屈光度不一的狀況會引發散光,但是所謂的屈光度不一,到底是哪個點有問題?若拿地球經緯線的概念來解釋,其實可以將散光的類型更準確地分為下列2種:

    1. 規則散光:若將眼睛當成一顆圓形的球,在上面可以畫出無數條經緯線,其中屈光角度最大與最小的經緯線,稱為主要經緯線。散光的眼睛因為形狀較接近蛋形,主要經緯線的屈光角度會比球形的大;當屈光角度愈大,散光就愈嚴重。大多數的散光都屬於此類,因為每條經緯線之間的變化都有固定的規律,所以稱為規則散光。
    2. 不規則散光:這種眼睛的主要經緯線並不互相90°垂直,而且各條經緯線的屈光度變化沒有一定的規律,因而導致不規則散光,主要造成原因可能來自眼睛手術,或是圓錐角膜疾病等。

    如何改善散光?認識散光矯正與治療

    散光能透過簡單的視力檢查診斷出來,治療方法則包含以下3種:

    1. 眼鏡:鏡片能夠幫助光線正確折射,使其聚焦於視網膜上,減少看東西模糊或形體發散的現象。另外,因為散光的人通常也會有近視或遠視,戴眼鏡能夠一併矯正這些問題。
    2. 隱形眼鏡:不喜歡戴眼鏡的人可以用一種類似戴隱形眼鏡的矯正方式,稱為角膜塑型片(Ortho-K),只要在晚上睡覺時配戴,讓鏡片調整角膜弧度,早上取下後便能擁有正常水準的視力,此方法一樣可以用於矯正近視與遠視。
    3. 手術:雷射光學角膜切削術(PRK)、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弧度重塑術(LASIK)、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術(TransPRK)等給多數人的印象,都是用於治療近視,但事實上散光一樣可以透過雷射塑型角膜,改變角膜的弧度。至於手術的種類各有優缺點,建議詢問眼科醫師以獲得專業的解答。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2/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