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優雅緩解急性傳染性結膜炎~6招有效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16

    優雅緩解急性傳染性結膜炎~6招有效

    結膜炎(Conjunctivitis 又稱紅眼症),是兒童常罹患的眼睛疾病;而急性傳染性結膜炎,則是結膜受到感染而快速地發炎的病症。結膜(Conjunctiva)是眼睛白色的部分,被眼皮(Eyelids)包覆著,一般而言,學校或工作環境都屬於高度接觸傳染的場所。急性傳染性結膜炎雖然是較輕微的眼睛感染,但是有時候也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問題。

    常見的4種造成急性傳染性結膜炎的原因有

    1. 病毒:

    • 常見造成急性傳染性結膜炎的病毒有: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水痘帶狀皰狀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小核糖核酸病毒(Picornavirus,如:腸病毒70型病毒Enterovirus 70、克沙奇A24病毒Coxsackie A24);痘病毒(Poxvirus,如: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牛痘Vaccinia)。導致急性傳染性結膜炎的病毒,在較冷的環境裡,傳染速度非常快,也因此,結膜炎是極具接觸傳染性的,而且一旦感染,症狀通常持續4~7天之久。為了避免感染,在吃東西、拿任何用品,或是要給別人物品之前,請您記得先洗手,並保持勤洗手的習慣。如果您已經感染急性傳染性結膜炎,請您不要戴隱形眼鏡,改戴眼鏡;如果您的視覺模糊,請您立即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因為有些病毒會在角膜(Cornea)留下疤痕。

    2. 細菌:

    • 2種常見的細菌是:披衣菌(Chlamydia)、淋病(Gonorrhea)。因為性傳染病的細菌而造成的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治療方式是給予抗生素(Antibiotics)、眼藥水或軟膏(Ointment)。使用眼藥水、軟膏時,患者每天必須點或塗藥3~4次,讓藥物在眼瞼內能發揮效用;整個治療的時程,大約是5~7天;1星期後,症狀就能獲得明顯改善。請您注意,治療時要點眼藥水、塗軟膏,或是服用抗生素,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後使用。

    3. 刺激物:

    • 當異物跑進去您的眼睛時,如:香皂、洗髮精,以及游泳池裡的氯化物(Chloride)等,最好在5分鐘內,用生理食鹽水小心的清洗眼睛。清除後大約4小時內,您的眼睛就會得到舒緩。但是如果眼睛是接觸到較強烈的酸性或鹼性物質,使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後,請立即前往醫院尋求醫師的醫療協助。

    4. 過敏原(Allergens):

    如果您的眼睛感染是由病毒、細菌造成,那麼傳染給他人的機會便比較高,而如果您覺得配戴隱形眼鏡時眼睛感到不舒服,那您可能已經罹患了急性傳染性結膜炎。如果嬰兒的眼睛受到感染,請立即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因為嬰兒的眼睛可能已經發生了嚴重的問題。

    急性傳染性結膜炎常見的7種症狀

    1. 眼瞼內側發紅
    2. 淚流不止
    3. 濃稠分泌物以結痂的方式堆積在睫毛上,尤其睡覺醒來時最嚴重
    4. 眼睛搔癢
    5. 眼睛有灼熱感
    6. 視覺模糊
    7. 對光敏感

    如果您發現自己有任何急性傳染性結膜炎的症狀,請您儘快看醫師並進行眼睛檢查,讓醫師取得您的眼臉檢體,在醫院進行化驗、分析,並確認感染原因。

    6步驟:您就能有效緩解急性傳染性結膜炎

    1. 請您不要用手揉感染的眼睛
    2. 用餐前,請您記得用肥皂、溫水將手洗乾淨
    3. 每天數次,用全新、乾淨的棉花球清理眼睛分泌物
    4. 請不要戴隱形眼鏡,也請絕對不要戴別人的隱形眼鏡
    5. 請不要與別人共用您的眼部化妝品
    6. 眼睛塗完軟膏的藥物後,請您記得洗手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0/11/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