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眼圈黑黑熊貓眼?幫眼睛馬殺雞一下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眼圈黑黑熊貓眼?幫眼睛馬殺雞一下吧

    現代社會生活緊湊,繁忙工作造成的壓力,常常迫使我們選擇不健康的生活作息,經常性的熬夜除了會影響工作效率和情緒外,也可能在您的雙眼下方掛上2個深邃的黑眼圈。本文將介紹黑眼圈的形成原因,以及如何透過按摩跟黑眼圈說永遠不見!

    造成黑眼圈原因

    疲倦過敏是最常造成黑眼圈的2項原因,雖然睡眠不足會造成黑眼圈,但其實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疲倦,不管是睡太多或睡太少,只要睡眠品質不理想、睡醒後仍有疲累感,就會使缺乏充足休息的皮膚變得蒼白和腫脹,並讓皮膚底下的血管變得更加明顯,進而產生黑眼圈與眼袋。

    另外,過敏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則是因為身體分泌組織胺(Histamine)對抗過敏原,引發過敏症狀如:流鼻水、流淚、打噴嚏等;由於組織胺會使血管擴張,使膨脹的血管讓皮膚表面顏色變深,產生黑眼圈。

    除了血管顏色之外,黑色素是造成黑眼圈的另一個原因,雖然說它的主要功用是幫助皮膚抵抗紫外線,但如果您是熱愛戶外、或是戶外工作者,太常曬太陽則可能會造成黑色素沉澱,導致皮膚顏色變深;從皮膚顏色來看,白種人是體內黑色素分泌量最少的人種,因此,由於黑色素沉澱而造成黑眼圈的情況,以有色人種居多。

    按摩改善黑眼圈

    由於台灣人過敏問題嚴重,許多有過敏又不好好睡覺的人,熊貓眼的情形就會更加嚴重。若您也深受其擾,不妨嘗試看看透過按摩的方式,來改善黑眼圈的狀況,不要再被朋友問說:「欸!你是偷吸毒哦?黑眼圈也太深了吧。」以下為消除黑眼圈的按摩4步驟:

  • 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輕拍眼睛周圍,就像許多人用保養品或乳液時也會輕輕拍打臉部一樣,這種方式可以促進眼睛附近的血液流動。切記!不要用拉扯或是按壓拖動的方式。
  • 採畫圓的方式,重複進行3次,從黑眼圈的部位開始,慢慢往上,從眉毛內側拍往外側,然後往下繼續輕拍,沿著顴骨上緣一路回到開始的位置。
  • 接著,用您的中指,稍微出點力,往上按壓靠近眼頭的部位,位於眉毛起始點的正下方,並緊鄰著山根。在按壓的時候感覺到一股痠痠的感覺,是正常的的現象,也代表您按對了位置。
  • 接下來,不用變換位置,只是從向上改為往內側、山根的方向按壓,
  • 最後用食指和中指按摩太陽穴,完成整個按摩的步驟。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