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洗冷水澡壞處、3大注意事項,7種情況不建議洗冷水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31

    洗冷水澡壞處、3大注意事項,7種情況不建議洗冷水澡

    當您終於下班回到家或是運動完,想爽快地沖個冷水澡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以下為您介紹3個洗冷水的注意事項,以及7種不適合洗冷水澡的情況。

    洗冷水澡3大注意事項

    1. 洗冷水澡先從手腳沖水

    洗冷水澡時,不要一開始就直接將水龍頭的冷水轉到底,以免刺激太大。

    建議從溫水開始,再逐漸轉為微溫,最後才是冷水;先從手腳等肢體部位開始沖水,讓身體慢慢適應水溫之後,再逐漸往軀幹的部分沖洗,以免一下子從頭部或是胸口的位置沖冷水,給身體過大的刺激。尤其是年紀偏長的朋友,血管可能不像年輕時那麼健康有彈性,突然的刺激容易造成血管爆裂,甚至心肌梗塞,需要特別注意。

    2. 常洗冷水澡,身體自然不怕冷

    建立常常洗冷水澡的習慣,讓身體逐漸習慣洗冷水澡的感覺,也許一開始沖到冷水會忍不住顫抖,但久而久之就會習以為常,身體適應水溫的速度也會變快,習慣之後,不洗冷水澡反而感覺不對勁。

    3. 洗完冷水澡,迅速擦乾身體

    洗澡前,請先準備好毛巾或保暖衣物。雖然夏天可能沒有這種困擾,但把身體擦乾也能避免水分蒸發後,把皮膚本身的水分也帶走,造成肌膚乾燥。

    天氣寒冷時,洗完冷水澡後,要迅速把身體擦乾,做好保暖的工作,才能避免身體挨寒受凍了。

    7種情況不建議洗冷水澡

  • 高血壓(Hypertension)
  • 心血管疾病
  • 免疫系統疾病
  • 發燒
  • 剛結束激烈運動:當剛運動完全身都是汗水時,身體體溫很高,且血管處於擴張狀態,如果這時洗冷水澡,冷水會刺激血管,造成血管急速收縮,可能會使血管爆裂或心肌梗塞
  • 過度勞累和壓力:熱水比冷水更易使身體放鬆、解除壓力和勞累,就像很多人泡完溫泉,會有洗盡全身疲憊、煥然一新的感覺,因此若身體極度疲憊,建議可洗熱水澡舒緩疲勞。
  • 感冒:已經感冒的朋友,建議不要洗冷水澡,因為免疫系統可能無法承受冷水的刺激;感冒期間建議還是洗熱水澡,讓身體溫度不要劇烈變化,待感冒痊癒後或天氣比較溫暖時,再考慮洗冷水澡。
  •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