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住地下室有4風險!除濕防過敏保健康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住地下室有4風險!除濕防過敏保健康

    隨著物價日益上漲,生活在都市更加不簡單,有的人為了要節省開銷,因此選擇地下室作為住家工作的空間,但若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即使目前身體並無出現什麼問題,但其生理機能或許已經開始發出健康警報了。以下舉出地下室居住的4個健康風險,以及您可以做的應對方法。

    1. 地下室是黴菌的溫床

    很多人都知道,像地下室這種潮濕的環境是滋生黴菌的好地方,除了我們熟知的黑色葡萄穗霉(Stachybotrys)外,它們也可以以各種顏色的形態出現,最常附在牆上及地毯下方,且它的生長速度之快,只要符合其濕度和溫度,基本上都可見其蹤影。

    黴菌之所以會危害健康,是因為它會釋放細微的孢子到空氣中,而人吸了就會造成呼吸道的刺激,症狀包括咳嗽和痰、頻頻打噴嚏、眼鼻喉的搔癢感、皮膚乾燥,嚴重則會引致頭痛胸悶呼吸困難氣喘(Asthma),以及其他過敏性反應。

    2. 地下室塵蟎害蟲爬爬走

    別再因為要省電而不開冷氣,潮濕的環境可謂是塵蟎的最愛,它們在溫暖的氣溫下很活躍,因此建議住家要保持50%以下的潮濕度,特別在炎熱夏天更要注意。這些小傢伙會帶來鼻子眼睛的搔癢、打噴嚏。

    如果住家地板或牆壁是木製,要小心有害細菌的侵入,它們喜歡待在潮濕的有機物上,但只要保持住家的清潔,以及良好的地板隔絕方法,這些蟲子就不會找上門了。此外,潮濕的環境也有可能引來蟑螂、蜘蛛、螞蟻、老鼠,有任何問題請找驅蟲專家了解。

    3. 地下室恐吸入VOC化學成分

    室內汙染也是因素之一,尤其在空氣不流通的地下室更是危險,許多家用器具都會釋放一種叫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簡稱VOC)的化學成分,像是菸蒂油漆、清潔劑、空氣凈化器、車庫汽機車的排煙,以及其他發熱裝置的燃燒氣體。若長期吸這種化學物質,恐引發過敏和搔癢,甚至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另外,地下室的排水處記得要時常沖水,因為下水道系統若呈乾涸,下水道氣體就可以輕易地沿著排汙口侵入室內,影響住戶的健康。

    4. 地下室放射性氣體風險高

    由於地下室比一般樓層更靠近地底,加上密室的不透風,因此住戶有更高的地下氣體吸取風險。隨著地底中鈾(Uranium)的分解,產生了像氡氣(Radon)的放射性氣體,這種氣體無色無味,人不易察覺,輕微對身體並無大礙,但若大量地吸入體內,它可能會帶來致命性的危險。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資料顯示,氡氣尤其對抽菸的人有害,是僅次於菸草(Tobacco)的致癌原因。要有效防止氡氣的侵入,可以先測量它的濃密度,但由於其安全性可能因地區而異,有任何疑問或狀況請找氡氣專家了解。

    除濕清潔鋪地用瓷磚

    為提升地下室住家的空氣品質,除濕是首要任務,建議購入一台除濕機,可挑有恆溼器功能的,幫助您智慧管理潮濕的程度。溫馨提醒,濕度介於35~45%對身體最舒服,過高會引來黴菌,過低是病毒的溫床。

    此外,地板避免用地毯式的鋪地,這會鎖住水分,而且還會將它傳送到空氣和混凝土中,使黴菌滋生,喜歡地毯的人,可改用局部的地毯,這樣清洗也較方便。最安全的方法還是用瓷磚鋪地,包含陶(Ceramic)、瓷(Porcelain),或板岩(Slate)。

    有的人會把沒在用的東西放入地下室,作為倉庫或辦公室使用,但如果不常打掃,這都會堆積灰塵,成為巨大的過敏源大本營,若加上像油漆這種化學材料,住戶的健康將會大受影響。事實上,地下室也可以住得很健康,只要裝置空調和除濕機,並且定期清潔,健康風險就有保障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