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別當句點王!4個聊天技巧變身高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別當句點王!4個聊天技巧變身高手

    沒有人是天生的談話高手,就算是國際級的講者也都是日復一日地練習,才能在台上穩健地侃侃而談,講者跟觀眾之間的距離,其實就是練與不練而已。我們不一定都要成為演說家,但卻一定要學習如何與人有效溝通的技巧,這也有助於人格特質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簡稱情商,也稱情緒智慧)的發展。以下列出4個聊天好技巧,從此告別句點王的尷尬和誤會,迎接更親密和美好的人際關係

    1. 挑對話題聊 用遊戲增加趣味

    聊天中,問對問題很重要,我們都不希望自己開了口,對方卻只給予很簡短或敷衍的回答,所以,選擇聊天的主題是關鍵,且要盡可能避免聊政治或感情這類敏感的話題。最簡單又安全的聊法,就是分享彼此的興趣,或是以前做過很難忘的事,您會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會打開話匣子分享經驗。

    另外,把談話變成小遊戲也是不錯的方法,好比說說關於自己的3件事,然後讓對方猜,或是各自描述自己一天的心情,這不僅能製造聊天的趣味性,同時能打破彼此之間的陌生感,變成像打球般愉快,有來有往,而不是如工作面試般讓人感到壓力

    2. 一來一往才健康 說話速度請放慢

    一個好的談話,絕對不會是同一個人從頭講到尾,就連座談會都會有提問時間,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需要一來一往的溝通只有雙方都積極參與的聊天,才是開心且健康的,喜歡講話的人,也要懂得讓別人有時間說話,適時地停下來傾聽別人講,並詢問對方的看法,這樣就夠了,請切記聊天的過程中,千萬別任意插嘴打斷別人的談話。

    如果您平常習慣說話很快,請記得觀察聽您說話的人是否跟得上,畢竟聊天不是獨秀,確認對方真的在聽您講更重要,而且這樣也能幫助自己釐清頭腦邏輯,把想要表達的東西完整地表達出來。

    聊天時要注意肢體語言,並積極聆聽。

    3. 注意肢體語言並積極聆聽

    人在面對面的聊天中,肢體動作可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表現出來,也許是手的姿勢,也許是眼神的飄移,更或是聲音的變化起伏,這都是影響聊天是否順暢的因素,以及對其個人的印象分數。還有,在聊天過程中偷瞄手機,或滑手機,皆是不禮貌的舉動,會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若是有任何緊急狀況需要使用手機,請務必先清楚地告知對方。

    有的人在聆聽對方說話時,因為腦子裡在想接下來要問的問題,所以會心不在焉地「聽」,看起來像在聆聽,實際上卻在想別的事。這麼做是有風險的,一旦對方覺察自己沒有被傾聽,基本上就沒辦法再聊下去了,只有積極聆聽(Active listening,也稱主動傾聽),才會是有意義的談話。

    4. 肯定對方與同理傾聽

    在聊天中肯定對方其實沒那麼難,只要呼應對方所說的即可,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他說的某一句話再重複一次,這會讓對方覺得您很專心傾聽。此外,同情牌在傾聽上能發揮非常好的效果,因為人都想得到別人的注意,也都渴望別人的同理心,有時一句「辛苦了」,就能醫治對方疲憊的心靈

    最後,當話題進行到尾聲,就是差不多該做個完美的句點,誠懇地道出感謝之意,向對方說明您需要先離開,這就足夠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