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氣多氣少都不妙~簡單4招補氣剛剛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氣多氣少都不妙~簡單4招補氣剛剛好

    看過中醫的人都知道,是中醫經常提到的概念,好像身體哪裡出了毛病,都跟氣的多寡有關,今天Hello醫師將提供您4招補氣養神的方法,讓您不再缺氣,健康不漏氣

    氣是一種能量維持體內平衡

    氣是人體固有且無形的一種生命能量,也是在我們活動的同時,維持體內機能平衡的重要能源,氣不管是過多或缺少,都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或引發疾病,因此,如何維持氣的平衡,便是中醫的醫療重點。許多常見的醫療方式,如:針灸中藥等,都是藉由改善氣的流向或是補氣,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既然氣如此重要,那我們要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缺少氣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從以下3點在日常生活裡的表現就能看出

    1. 氣足:精神很好、有活力,幾乎不太感冒食慾良好且排便通暢。
    2. 氣虛:精神萎靡、免疫力較差、心情不佳,沒什麼胃口而且容易貧血
    3. 氣過剩:焦躁、不耐煩,氣過多也容易產生阻塞,造成人體不適,這時就可透過針灸來「清淤」。

    4招養氣方法

    前面提過,氣是一種生命能量,要補充這種生命能量的方式顯而易見,就是要活得像個人,改掉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飯睡覺呼吸是人體基本需求,達成吃好、睡飽、呼吸好的生活模式,便能改善氣虛的情況。以下將介紹4招實用的養氣方法:

    1. 吃好:多攝取天然和健康的食物,保持固定的進食時間,避免吃生、冷食,油炸物速食更不用說了。可以多吃溫性食物如:雞肉、、全麥、香菇等食物。

    2. 睡飽飽:如果您常常熬夜,氣當然不會站在您這邊,尤其睡眠基本佔了我們每天1/3的時間,更能顯現出它對人體的重要性。建議每天睡眠時間至少達7小時以上,才能儲備足夠精神以利白天使用。

    3. 呼吸好:通常在有壓力工作的時候,我們習慣的呼吸方式比較短促和虛弱,透過腹式呼吸法,可以改善呼吸的方式和效率。腹式呼吸法的進行請見以下3步驟:

    • 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氣。
    • 在吸的同時,想像吸進去的氣是進到腹部裡,但不要刻意用力繃緊腹部肌肉,此時腹部會逐漸膨脹,您也可以將手放在腹部上,感受腹部是否有隆起。
    • 然後用嘴巴緩緩地將氣吐出來。

    4. 紓壓:適當的壓力可以增加工作效率,但過度的壓力不僅可能影響睡眠、吃飯時間,還影響了呼吸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排解壓力的方式,如運動、健身、唱歌和閱讀等方式,讓壓力不會在心裡築巢久待,保持好心情,也能讓自己更能堅持住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