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5個常見花語大公開!教你如何挑選新鮮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5個常見花語大公開!教你如何挑選新鮮花

    每逢情人節、母親節、教師節,以及畢業季等節日,商圈和街上就會擺滿了各種花束,顏色既鮮豔,包裝又可愛,整個城市彷彿充滿花的芳香。但您可知道,花的種類、顏色、數量都有其象徵性的意義,以下為您推薦較常見的花和花語,包括一些挑選鮮花的小撇步。

    康乃馨

    康乃馨

    依據顏色的不同,可帶出不同的意義,但整體來說,其象徵自信和美麗。常見的顏色和花語如下:紅色代表愛、尊貴、崇拜;粉紅代表女人的愛或母愛;白色則代表純淨的愛。插花方法可用1枝,或將3~5枝綁在一起,創造不同的色彩排列,不仔細看還會以為是牡丹花呢!

    向日葵

    向日葵

    形狀像似太陽的花,花卉大致分為黃和橘紅兩種顏色,如同其向陽特性,它象徵溫暖、愛慕、委身的愛。向日葵通常不須搭配其他的花放,因為其本身就很有吸引力,但若想要增添層次感,可運用像雛菊、洋桔梗、加拿大一枝黃花、玫瑰做點綴。

    鬱金香

    鬱金香

    擁有近乎完整的色譜花卉,不論是作為節慶花禮的恭賀,或是宴會舞台的布置,它都能營造出溫馨甜蜜的氛圍。其象徵完美的愛,非常適合製成新娘花束,代表對伴侶的表白和忠心。此外,根據花卉的大小厚薄,還可以設計不同的層次,包含有大花面的、雙疊的、羽狀的,以及鸚鵡形。

    菊花

    菊花

    這類花的保存期限很長,價格又低廉,因此是很常見的花禮組合之一,插花可選白菊花,再搭配洋桔梗、玫瑰、蕾絲花,以及有籽尤加利葉。此花象徵正向開朗、忠誠、友情、希望、長壽

    玫瑰

    玫瑰

    愛情最具代表性的花,其適應性強、保存期限長、且香味迷人,因此是紀念特別日子的好選擇。但依照不同的花色,它可帶出不同的意義,請送花者先做好功課。以庭園深紅玫瑰為例,它的花朵大而美麗,伴隨著新鮮的芳香,既是婚禮的象徵,同時也適用於其他場合。

    3個選花小撇步

    選購花禮時,除了要選對花,花的新鮮度也很重要,畢竟我們都不會想收到一束快要凋零枯萎的花朵。要確保花束在交給對方手中時,仍是香氣撲鼻,以下三點提供各為參考。

    1. 挑季節性的花 綠葉硬莖才健康

    請挑在季節性內的花,有的花一年四季都可見,有的卻是只在特定的月份才會開花,精心挑選適合的花禮更能釋出您的心意。此外,當留意花的保存期限,並且不要只是看重花本身,其葉子和莖部的健康也很重要,綠色葉子、堅固枝莖才是好花。

    2. 先做好功課 觀察對方喜好

    買花前,先做好功課,包括花的特性、綻放的季節、保存期限、價格等,如果對方同時對花粉過敏,可以避免像菊花、向日葵、風信子之類的花,改選鬱金香、繡球花、百合花、鳶尾花,或玉簪。

    另外,建議送花者先了解收花者喜歡的花種,或是平常多觀察對方的喜好,然後請花店老闆幫忙推薦適合其個性的花。溫馨提醒,即使工作再忙,也要親自去花店取花,這樣出現任何狀況才能做即時的調整。

    3. 接近盛開才取花 用剪刀斜著切

    至於自己在家栽種花的人,取花的時間點是關鍵,大部分的花要待接近盛開再下手,才能延長它的保存期限,太快花朵未全開,太慢則花朵已頻凋落,而且還會造成滿地都是花粉。

    此外,取花請不要用摘的,而是使用尖銳清潔的剪刀或利器,以避免其莖部沾染骯髒的物質,且斜著切更有利於吸水。建議把握清晨和傍晚的時間取花,然後直接放入盛水的容器安放,因為通常這時候花莖的水分是充足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