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上路前好不想塞車!5撇步讓旅途愉快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9/30

    上路前好不想塞車!5撇步讓旅途愉快

    對多數生活在都市的人而言,交通阻塞可說是我們每天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尤其逢過年連假,塞車的時間更是誇張的長,可能一塞就是幾個小時,若不幸困在車籠裡,想逃也逃不走,只能跟著車流緩緩向前行。塞車的原因有很多,但不管怎樣,遇到了就得面對,本文將舉出您可以做的5件事和方法,溫馨提醒,請別帶著煩躁的心開車,想辦法營造輕鬆旅程才是安全。

    1. 保持耐心和專注力 交通禮儀要遵守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司機要確保自己的心情至少不慌張、不受挫,建議可以先做深呼吸來平穩情緒,以及保持專注力,因為一旦失去了耐心,人容易變得急躁而置乘客於危險中。駕駛人員的責任就是保障車內人員的安全,當然也包含自己,此外,塞車是任誰都不願樂見的,困在車龍裡不能動,相信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情。

    換個心境思考,正因為塞車,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陪乘客聊天,如果車內都是一家人,這不就是很難得的相處時光嗎?而當車輛都慢了下來,司機也可以藉此機會分析路況,並考量可行的避開塞車策略,同時要注意該遵守的交通禮儀和撇步,以下列出7個重要的安全撇步。

  • 避免任何會讓您開車分心的動作,別以為一心多用不會出意外,司機需要隨時保持專注,就算分神1秒都是危險的。
  • 若前方沒有障礙物,或沒有要轉換車道往別的出口,都請盡量別改變車道,因為這可能會造成其他駕駛人員的焦慮,尤其對機車騎士來說更是危險。您或許會發現,駕駛在同一個車道者,反而會比頻繁轉換車道者來得快。
  • 切勿為超車而開在緊急車道,這不僅違反法律,也是很自私的行為,因為這麼做會妨礙警察車或救護車的通行,也間接鼓勵其他駕駛人員知法犯法。
  • 不要亂鳴車喇叭,這只會造成其他駕駛人員的壓力,請把喇叭用在緊急時刻,像是為避免車禍之時。
  • 不要因為想超車而頻閃燈,這麼做並不會讓車流變快,反而會影響其他駕駛人員的開車視線。
  • 不要下車大聲叫囂,塞車中大家的心情都一樣不好受,請在發生緊急情況下才下車。
  • 若您開的是自動排檔汽車,並不須踩油門,慢慢放開腳煞車,車子就會往前走了,這不但可以避免控制不佳釀成車禍,也能省車油,保障旅程的安全。
  • 2. 上路掌握交通狀況 開車時請別看GPS

    對駕駛人員而言,提前了解路況很重要,雖然此舉不一定能避免塞車,但至少能先預想其他的通行路段,並能作心理準備。其中較直接的接收方式就是看公路的電子顯示板,有的地方像高速公路會有關於前方路況的公告,另外,收聽廣播也是不錯的選擇,多數的電台都會整理交通情報,尤其在上下班時間,提供民眾掌握重要公路最新的消息。

    現代人最常用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GPS)來找路,當然也包括塞車路況的資訊,加上Google地圖和其他應用軟體的普及化,使得交通情報非常透明,除了用顏色區分塞車路況,還有衛星攝相的真實畫面供瀏覽。

    但駕駛人員請注意,開車時請不要使用手機或任何GPS載體,因為開車一不留神,容易導致意外,您可以讓副座或其他乘客幫忙看導航,或是開啟導航的語音播報。待車輛靜止再查看GPS才能確保安全。

    3. 開小路避塞車可行嗎 別忽略下列考量

    當前面開始大塞車,而路旁卻有其他的路徑選擇,有的駕駛人員會寧可想嘗試走別條路,也不要繼續跟著車龍塞。然而,開小徑並不一定是好主意,當然也不擔保不會塞車,下文列出幾個應考慮的元素和風險,提醒民眾別衝動行動。

    • 對該區域和路段夠熟悉嗎?是否有無把握不會迷路
    • 小路是否有交通緩行措施和速度限制,包括紅綠燈、減速丘、交通圓環、單向道、禁止迴轉的路等。若有,開小路不見得比較快。
    • 小心住宅區有無小孩在馬路上活動,並尊重住戶的寧靜生活及安全,若是晚上開車,且該路段沒有街燈的情況下,更要注意公路安全。
    • 有的地方和路段是私有土地,或地方法律設為禁止入侵之地,擅自闖入可能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和罰款。
    • 若大家都使用小路,同樣會造成該路段塞車,這反而會比原先的路來得慢。
    • 考量時間的急迫性,若不趕時間,請按照原本的路前進,避免給自己及乘客帶來不確定性和危險。
    • 規劃路線時,計算車油的容量是否足以供給到達目的地。

    4. 沒轍只好慢慢等 開車者需要乘客支持

    如果剛好車卡在車龍裡,且沒有其他小路可選擇,只好耐心跟著車流慢慢往前走,等待下一個出口,或於最近的休息站吃飯。此外,在車內收聽廣播或播放音樂,這也能幫助心情放鬆,當車塞得無法動,則可拉好手煞車,讓腦袋放空、玩腦力激盪,待車流開始動了再往前走。

    駕駛人員跟乘客聊天,這能使人不犯睏,也能緩和坐車的氛圍,但開車時請眼睛看前面,以避免發生意外。做為副駕和其他乘客,我們有相對的責任確保司機的專注,尤其是長途駕駛,輪流開車也許是不錯的應對方法,當然,開車需要有駕駛執照才行,以免觸犯法律被罰款。

    5. 塞車吃零嘴填肚 暈車可搖下車窗

    塞車很無聊怎麼辦?若旅途很長,建議可以在啟程前先準備小嘴零食,這不僅能填肚,還能打發時間,但請小心餅乾碎屑及飲料溢出,以免引來螞蟻覓食。

    而若車流完全不動,且已維持一段時間了,不妨搖下車窗呼吸新鮮空氣,或打開車門拉拉筋,這對暈車的人特別有幫助。坐在車上的乘客,還可以利用空暇時間培養興趣、玩社群和拍照、策畫行事曆和年度計畫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9/3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