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健康的人不必清!胡亂清腸傷身害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1/25

    健康的人不必清!胡亂清腸傷身害己

    清腸的目的,是要幫助腸道排出裡面累積的廢棄物。一般來說,人體本來就有自動清除有害物質的能力,因此不需要特別清腸。有時刻意清理,方法不對,甚至可能有害健康。清腸是只有在進行大腸相關手術前需要,或當身體無法自我清理時,才在醫師許可和監控下進行的。以下列出幾點胡亂清腸的壞處,希望不會再有人誤犯傷身。

    瀉藥和灌洗會增加脫水等危險

    有一種清腸方式是使用瀉藥,或標榜清腸用的粉末及營養品,例如如灌腸劑和花草茶。不過這種方法常常會有拉肚子的副作用,讓使用者很不舒服,還會增加脫水和電解質失衡的風險;當電解質不平衡,又可能引發頭暈、腿部痙攣及心律不整。也有報告指出,有某些草藥清腸劑與肝中毒,和再生性不良貧血(Aplastic anemia)有關,因此還是少用為妙。另一種清腸方式,是由專門人員將水管伸入肛門,直接沖洗結腸,以將廢物排出。但這種方法不但沒必要,不但很貴,又很危險。

    清腸排毒減肥的效果可疑

    目前尚無可信的研究,證明清腸是一種改善整體身體健康的有效方法。清腸實際的實際排毒方式和效果,沒有人知道。此外,清腸雖然可以讓人減輕幾公斤,但也只是純粹因為脫水和排便,效果是暫時的,並非解決肥胖的永久之道。

    有恐造成腸病患者和孕婦麻煩

    患有腎臟或心臟相關疾病的人,可能本身就有體液及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若擅自清腸,可能使症狀更嚴重,特別是有克隆式症(Crohn’s disease)、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以及復發性憩室炎(Recurrent diverticulitis)的患者。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也應該避免清腸,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醫療困擾。

    腸道細菌其實不髒反而重要

    大腸是一個有好幾兆細菌居住在其中的環境,一旦將其大量排出,改變體內環境,人體就有可能出問題。雖然清腸不會將所有的細菌根除,但沖洗結腸的清腸方式,很有可能會造成微生物環境不平衡的情形。總之,清腸的益處尚未得到研究支持,一般健康的人是沒有必要進行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1/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