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8大方法改善腳汗、去除腳臭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2/16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8大方法改善腳汗、去除腳臭

    在公司忙了一整天,回到家準備要洗澡時,卻聞到奇怪的臭味。腳臭是許多人的煩腦,雖然穿鞋時不易察覺,但一旦到了需要脫鞋子的場合,就讓人無法忽視。《Hello》介紹8種改善腳臭的方法,讓脫襪後的雙腳不會再臭氣薰天。

    腳臭洗不掉怎麼辦?除腳臭的8大方法

    除腳臭方法1:腳汗是腳臭的主要原因,清洗雙腳別馬虎

    由於穿襪子的關係,腳汗會乾涸沾黏在腳部,無論是使用肥皂或是沐浴乳,在清洗雙腳時,最好能夠多加的反覆搓揉,確保髒汙不再殘留於腳上。另外,腳趾甲的縫隙也是許多人在洗澡的時候,常常忘記加以清洗的部位,尤其若是沒有經常修剪腳趾甲,襪子的棉絮以及汗水可能會融合在一起,卡在趾甲縫中,導致臭味產生。

    除腳臭方法2:縮短穿襪子時間

    穿襪子會讓雙腳的出汗量增加,汗水被悶在襪子當中愈久,臭味也就愈明顯,在理想的情況下,盡量讓雙腳脫離襪子的束縛,當然是最佳方式。一回到家就把襪子脫掉就不用說了,在家中就是要輕鬆自在。另外,有些人會在公司放一雙拖鞋,在位子上的時候穿著,讓雙腳透透氣,也是不錯的避臭方式。當然,如果是服務業這種工作型態,就無法如此效仿,購買標榜透氣和除臭的襪子,可能是比較好的折衷作法。

    除腳臭方法3:保持雙腳乾燥

    在洗完澡後,千萬別只用毛巾將身體和頭髮擦乾之後,就讓雙腳踩著濕濕的拖鞋到處亂走,雙腳潮濕除了容易產生異味外,也會造成細菌孳生,提高罹患香港腳的機率。

    除腳臭方法4:更換襪子勤快些

    如果您的腳汗情況嚴重,也可以考慮多帶一雙襪子更換,可以減少雙腳悶在汗水浸溼襪子的時間,尤其台灣夏季天氣炎熱,有時候我們都會多帶一件衣服替換了,襪子也是同理。

    除腳臭方法5:止汗劑作為輔助

    容易腋下出汗的人可能多少都有使用或考慮過購買止汗劑,讓腋下不再濕濕的見人,其實止汗劑同樣也能用在腳部,減少出汗量,如果您是用滾珠式的止汗劑,請不要滾了腳下又滾腋下,以免腳部細菌沾染到腋下。不過,由於止汗劑含有化學成分,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止汗劑作為除臭的方式。

    除腳臭方法6:鞋墊消除異味

    在腳部出汗量大的情況下,汗水也可能被鞋墊吸收,累積導致鞋子發臭,如果您每天都穿同樣的鞋子,鞋子沒有足夠的時間通風,讓異味散出,便會造成這種情況,如果發現鞋子本身發臭,請將鞋墊清洗,並連同鞋子一併晾曬。要注意的是,將鞋墊放回鞋內時,請確定鞋墊已經完全乾燥,潮濕的鞋墊只會讓雙腳的異味變得更加嚴重。另外,跟襪子一樣,選購除臭鞋墊也可以明顯減少異味在鞋內堆積。

    除腳臭方法7:不穿襪子很有關係

    一般來說,有腳臭困擾的人,腳汗的分泌量都不小,如果不穿襪子就穿著鞋子,就等於是讓鞋子代替襪子,作為吸收腳汗的載體,差別在於,襪子我們可以每天洗,但是有人會每天洗鞋子嗎?赤腳穿鞋子,又沒有洗鞋子的情況,就如同一雙襪子穿了好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都不洗一樣,讓你的雙腳沐浴在充滿細菌的鞋內,不僅避不了臭味,一旦腳部有傷口,便很容易發生感染

    除腳臭方法8:酒精幫助清潔

    每天晚上洗完澡後,使用酒精噴霧或是用塗抹的方式,讓雙腳都接受酒精的消毒,尤其需要特別著重在腳趾縫和趾甲,這些特別容易藏匿汗垢的地方。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12/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