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人類最好的朋友~養狗狗的7大好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人類最好的朋友~養狗狗的7大好處

    您有養寵物嗎? 許多人喜歡養寵物來陪伴,其中狗佔了主要的比例。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2017年台灣人飼養的家犬總數超過177萬隻,比73萬多隻的家貓,多出100多萬隻,可見得大家有多愛狗。養狗不僅像多了個家人,對人的身心也大有益處,狗狗果真是人類的好朋友。而平常除了遛狗之外,也可以和牠們一起運動,當您想運動時,不妨帶著愛犬一起加入吧

    養狗有益身心好處多

    養狗不僅是多了個陪伴的寵物,且對人的身心有很多好處,列舉如下:

    1. 降低壓力:和狗狗相處幾分鐘,就能達到降低血壓及焦慮的效果,人們在從事有壓力的工作時,若有狗在一旁陪伴,表現會比較好。
    2. 減少憂鬱更快樂:養狗的人通常比較不會憂鬱,主人和狗之間的互動,以及從狗身上得到的愛,有助於讓飼主的思想更正面,即便只是稍微看狗狗一下,大腦便會產生讓人感覺親密的化學物質,像是催產素(Oxytocin)。
    3. 讓身體更健康:研究指出,養狗的人比較有動力完成他們的健康計畫,因為當主人在遛狗時,對他們自己來說也是在運動,而且運動的品質更好。當一個家庭有養狗時,小孩子也比較願意出門運動,和狗玩在一起。
    4. 強化心智及社交圈:研究顯示,養狗和遛狗能增加社交互動,狗能助人漸漸不再害羞、脫離孤立,許多人遛狗時遇到其他遛狗的飼主時,會開口與其交談,因此增加互動。另外,經常照顧狗狗的小孩,其同理心和自尊心都會提高,撫摸狗狗、和狗狗玩,可以增加血清素(Serotonin)和多巴胺(Dopamine)的生成。
    5. 預防慢性疾病:專家指出,遛狗的人罹患糖尿病(Diabetes)的機率,是沒養狗的人的1/3;另外,養狗也能幫助小孩子預防自我免疫方面的疾病或過敏。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的研究指出,家族有過敏史的小孩,若出生後就在狗的陪伴下長大的話,得濕疹(Eczema)和氣喘(Asthma)的機率較低。
    6. 增強心血管健康:研究指出,養狗和降低心跳速率、血壓、膽固醇(Cholesterol)、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是相關的,有助於整體心血管健康、降低患冠狀動脈方面的疾病及心臟病的風險。
    7. 找出疾病與陪伴病人:有些狗被訓練來嗅出皮膚、腎臟、膀胱、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等疾病,有些狗則用來陪伴一些如大腦受創傷、自閉症(Autism)、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等病人;另外有些狗則陪伴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對於緩和他們的暴怒和侵略性的行為,似乎也有所幫助。

    訓練狗狗有撇步

    雖然養狗是件好事,但同時也是個重大的責任,要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處理大小便、幫牠們洗澡、帶牠們去玩,而訓練牠們乖乖的也是很重要的,就像在教小孩一樣。

    訓練狗的5大好處:

    1. 訓練狗狗的過程中,也能增進狗和主人的感情。
    2. 狗和主人有了共同語言後,能了解主人的指示。
    3. 狗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也會訓練到心智。
    4. 狗若很乖巧,就不需擔心牠們會亂跑或隨地大小便。
    5. 狗受過訓練後,可以帶牠們去認識更多人或同類。

    4個基本指令/動作

    不需要訓練牠們到很厲害,只要讓牠們聽懂一些基本的指令就很好了:

    1. 坐下:手拿食物站在狗狗面前,將食物靠近牠的鼻子讓牠聞,再稍微把拿著食物的手抬高,讓狗狗順勢朝著食物方向抬頭,同時讓狗狗順勢坐下,等牠坐下後,喊「坐下」,再給牠食物。
    2. 過來:幫狗戴上狗鏈和項圈,拉著狗鏈和狗狗保持一小段距離,然蹲下來與牠同高,對牠喊「過來」,同時輕輕拉一下狗鏈,等牠過來時再給牠食物。
    3. 等一下:教這項指令前,要讓狗狗先學會指令1。讓狗狗像指令1所述坐下後,將自己雙手手掌打開,雙手掌心同時朝向狗狗,喊「等一下」,然後往後走幾步,若牠沒有動的話就給牠食物,再慢慢增加自己後退的距離。
    4. 離開:自己雙手各拿著同一種食物,將其中一隻手伸向牠,但不要讓牠看到食物,然後喊「離開」,不管牠要聞、舔、抓或叫,都不要理牠,等到牠不再試著拿到您手中的食物後,就把另一手裡的食物給牠吃。接著繼續重複做一樣的步驟及指令,一直練習到您喊「離開」時,牠真的不理會您伸出的手為止。

    和狗狗一起運動

    養狗不但對人類有益處,也是人在運動時絕佳的好夥伴,可以試著和愛犬從事以下的運動:

  • 遛狗:這對狗和人來說都是很好的運動,遛狗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會降低,也比較不會罹患慢性疾病或有憂鬱症狀。
  • 跑步:第一次和狗狗慢跑時要放慢速度,評估牠能跑多遠,再慢慢增加距離,狗通常喜歡跑在主人前面,如果牠和主人平行或是落後了,表示該讓狗狗休息了。
  • 爬樓梯:和狗狗一起爬樓梯,主人可以訓練到股四頭肌、大腿後肌和臀肌,下半身會更緊實。
  • 瑜伽:和狗一起做瑜伽,有個名詞叫做Doga (Dog+Yoga),主人可以幫助狗狗做些姿勢,或幫牠按摩、指壓,可增進人狗的感情,同時也可幫狗狗做些健康檢查,摸摸牠的毛皮下是否有腫塊或異物。
  • 足球:有些類型的狗喜歡玩足球,買個防咬的足球,等愛犬學會用鼻子或腳爪踢球或運球之後,再玩其他的玩法,例如把球踢遠,讓狗去追球。
  • 丟飛盤:和狗狗玩你丟我接的飛盤遊戲,可以把飛盤當作吃飯的盤子使用,讓牠更熟悉飛盤,或把飛盤放在地上旋轉或滾動,讓狗狗更融入飛盤遊戲。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Adam W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