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順勢療法好幫手?花精療法原理與效用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5

    順勢療法好幫手?花精療法原理與效用

    有些人相信香精(Essence)能幫助提升情緒和免疫系統,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的資料指出,雖然很多人表示香精芳療對心理層面很有效,但目前沒有任何關於它的科學根據,因此無法確認香精能達到預防、控制或治療癌症的效果。最廣為人知的花精療法(Flower Therapy),也屬香精芳療的一種,以下將為您逐一解釋。

    花精療法處理內在情緒與疼痛

    所謂的花精療法,是指藉由從植物提煉出來的自然能量,觸發身體的自癒系統,常見的能源提取來源包括各種植物的部位,像是花朵和果實,其他來源還有地下礦物像水晶、寶石及電波能量物。基於順勢療法(Homeopathy,也稱自然療法)的原理,英國病理學醫師愛德華巴哈(Edward Bach)提出看法表示,疾病源自身體內在情緒疼痛,透過特定花草藥性,症狀就會慢慢消退。

    按照巴哈醫師的順勢療法,只要使用少量的藥草,處理好情緒,身體就會自己痊癒,在38種花精療法中,每一項治療各針對一個負面情緒,並整理成7大類別,它們分別是:沮喪絕望恐懼孤獨不確定性、對現況失去興趣、對他人和其想法過於敏感、過分關愛他人以至於失去自我。

    芳精療法可消除沮喪和憂鬱心情。

    8種花精療法的作用

    以下列出幾種花精療法,在此提醒您,使用前先跟專業醫師商量,請切記,有專業醫師正確的診斷和治療才安全。

    1. 岩玫瑰(Rock Rose):幫助克服內心的恐懼。
    2. 橄欖花(Olive flower):幫助恢復體力、除去疲勞
    3. 芥菜花(Mustard flower):芥菜可以消除沮喪和憂鬱心情。
    4. 紫金蓮(Cerato):提升自信心,使其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判斷力。
    5. 荊豆(Gorse):驅除絕望和負面想法,幫助其重拾信心。
    6. 溝酸漿(Mimulus):幫助克服驚嚇焦慮,像是日常當中會面對的害怕。
    7. 白栗花(White Chestnut flower):治療胡思亂想,幫助提升專注力冷靜和理性地處理問題
    8. 龍芽草(Agrimony):幫助其面對真實的自己,不再只是戴面具取悅他人,乃是能夠自在做自己

    花精劑量小很安全 藥效因人而異

    一般情況下,香精和花精療法是安全的替代治療,其劑量已經過稀釋,但有些人仍會起疹子(Rash),這可能是因為體內情緒排毒而導致。另外,有的花精在製作過程中,會拌入白蘭地(Brandy)以增加保存期限,請民眾購買時留意。

    花精通常是以瓶裝的滴管販售,任何藥局或健康食品店都可見,只要依照商品指示使用,就不應該有任何身體的副作用,對成人和小孩都安全,可先在舌頭上滴一點試試,或滴在水杯裡喝喝看。除了以滴管方式服用,其他的形式還包含:口含錠、口香糖、液體膠囊、發泡錠、浴鹽、護膚霜,以及噴霧器

    關於其藥效,可能會因人而異,也有學者質疑是否為安慰劑效果(Placebo effect)的影響,但不管如何,建議別把花精當處方藥使用,尤其是癌症患者,請勿自行配藥,且在使用前務必先諮詢專業醫師。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1/10/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