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適合的噴霧器?考慮藥物種類和方便性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8/31

    適合的噴霧器?考慮藥物種類和方便性

    雖然醫療人員會負責推薦適合的噴霧器類型,但患者仍可能需要自己決定噴霧器的廠牌、大小等選項。以下提供幾個會影響噴霧器選擇的要點,希望能幫患者為自己的健康做出最好的決定。

    罹患的疾病種類

    不同疾病需要用不同的噴霧器,例如一般感冒需要能製造粒子較大的噴霧器,治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則需要使用較細緻的分子。而氣壓式噴霧器可以製造各種大小的霧氣粒子,相較於網式噴霧劑,1台就只能製造1種。 由此可知,同時罹患多種肺部疾病,並有不同服藥粒子大小需求的人,就需要能調整粒子大小的機種。

    噴霧器的使用與年齡及身體狀況有關

    若家有年長者小孩等自行使用噴霧器的能力有限的患者,選擇使用方式愈簡單的機種愈好。若是要為小孩選擇噴霧器,可以選擇較安靜、顏色較繽紛,或有其他兒童友善特色的機種。此外,若家中小孩或老人有特別的照護者,也要確認所選購的機種,對照護者來說是方便且易使用的。

    噴霧器的種類

    不是每種噴霧器都適合每位患者使用,因此醫療人員會負責推薦適合患者疾病的機種。另外,就算選到了適合的機種,也別忘了要用正確的方式操作。患者可以定期給醫師檢查,以確認自己是否使用正確,並了解隨著病情發展,是否有更換機種的需要。

    攜帶的方便與否

    請選擇適合自己生活習慣的噴霧器,如果經常需要前往各種地方,或想把噴霧器隨時帶在身上以防萬一的人,選擇網式的噴霧器才能符合這個需求。而固定式的氣壓式噴霧器,較適合大多時間都待在家裡的小孩和老人,或是使用頻率高達每天1~2次的人。有些人會同時準備2種噴霧器,以因應各種場合。但如果不知道自己要買哪種,建議可以先買方便攜帶的網式噴霧器。

    計畫使用噴霧器的場地

    要在哪裡使用噴霧器,也會影響機種的選擇。如果會在很多人的地方使用噴霧器,那可能就需要噪音比較小,而且機器運行速度比較快的機種。因為旁邊可能會有很多人,因此也要注意所選的機器,會不會製造很多二手霧氣,防止造成他人困擾。

    需要用噴霧器服用的藥物數量

    很多患者需要同時用噴霧器服用多種藥物,為了不用幫每種藥物都準備1台專用的噴霧器,患者可以選擇能同時製造不同粒子大小的機種,這樣不但比較方便、較不容易混淆,對荷包負擔也比較小。不過要注意的是,就算用同一台機器服用多種藥物,每種藥物還是都要分開單獨服用,不能把藥物全部混在一起吸。

    噴霧器的保養需求

    請確保使用的機種,能夠承受每天繁複的使用、清潔。定期保養能延長噴霧氣的壽命,但如果覺得自己會懶得照顧機器,那就不要選購保養需求高的產品。

    價格和健保補助

    噴霧器是一個對健康的長期投資,所以要確保錢有花在刀口上。購買前,建議可以檢查一下健保或自己額外保的保險,是否有補助噴霧氣的購買。如果買不起想要的機種,請詢問醫師有沒有其他適合的替代方案。

    噴霧器的相關配件

    例如濾網等等,有些配件是消耗品,經常更換能讓噴霧器用更久,長期下來,會比較省錢。此外,噴霧器的面罩、濾網等零件都有分很多種,購買前請先弄清楚正確的尺寸和款式,以免買錯浪費。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0/08/3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