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生理期愛愛不會懷孕?破解迷思女生必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生理期愛愛不會懷孕?破解迷思女生必知

    女生在一生中平均會經歷450次的月經,幾乎有半輩子的時間,都在和這位「好朋友」相處,但儘管如此,許多女生還是對月經有些迷思,例如經期中狂吃也不會胖經期時愛愛也不會懷孕等,究竟是真是假。請看今天Hello醫師整理的月經小知識,無論男生女生,都該認識女性生命中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

    認識生理期的4階段

    1. 生理期(Menstrual phase):大約從第1天~第5天,總出血量約為10~80毫升(ml)。
    2. 卵泡期(Follicular phase):大約從第1天~第13天,腦下垂體的促性腺素激素(Gonadotropic hormone),會促進卵巢中的濾泡成長,並選出一顆最成熟的發育成卵子,同時卵巢會分泌雌激素(Estrogen)讓子宮內膜逐漸增厚。
    3. 排卵期(Ovulation phase):大約第14天是排卵日,即卵細胞排至輸卵管,而大約從排卵日前4~5天,到排卵日後的3~4天,這段期間為排卵期
    4. 黃體期(Luteal phase):大約從第15天~第28天,排卵後到下次月經來的時間為黃體期,此期間腦下垂體分泌的濾泡刺激素(FSH)及黃體生成激素(LH),會使其餘的濾泡轉變為黃體並分泌黃體素(Progesterone),它會使子宮內膜增厚,以利於受精卵的著床。

    生理期愛愛也可能懷孕

    有些人利用女性生理週期來避孕,認為在生理期和排卵期以外的時間發生性行為,就不會懷孕,但其實並非完全不可能喔!一般來說,從生理期第1天往後推算的第14天為排卵日,排卵期的受孕率最高(又稱危險期),但這並非絕對的,由於每個人的月經週期稍有不同(並非都是28天,有些人可能26天或30天),加上精子可以在女生體內存活至少3天,所以若在生理期發生性行為,但排卵期剛好提前幾天,是有機率懷孕的。若想避孕,最好還是正確使用保險套。或其他的避孕措施,以避免意外懷孕。

    生理期吃太多還是會胖

    生理期前開始變得食慾旺盛,其實是自然現象,根據《國際肥胖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報導指出,女生在黃體期,每日平均會多攝取90~500卡路里。另外,美國中央康乃狄克州立大學(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卡珊多拉·福賽斯(Cassandra Forsythe)表示,女生從黃體期到生理期,因為排卵的緣故,體內激素改變而增加食慾,會需要攝取更多熱量。

    雖然生理上對食物有更多需求,但也別以為放縱大吃都不會胖喔!《婦女生活雜誌》(Woman’s Day Magazine)曾報導,生理期前1週,身體平均每天多消耗100~300卡路里。儘管如此,但生理期時身體容易水腫,以及容易合成脂肪,所以如果放縱大吃又不運動,攝取量大於消耗熱量,還是會胖的,所以仍要正常飲食就好。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