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緩解坐骨神經痛:消炎藥與物理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緩解坐骨神經痛:消炎藥與物理治療

    由於引起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原因有很多種,因此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方法,不僅僅是針對疼痛而已,其疼痛的原因也必須納入考量。目前,結合非外科手術的療法,以及客製化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運動課程,已成為減輕疼痛、身體不適的新方法。另外,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目標是盡可能減少疼痛感,並且增加身體靈活度,下列的幾個方法,有助於達到目標。

    消炎藥舒緩疼痛

    消炎藥最大宗的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的疼痛緩解藥物,包括: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益普消)、那普洛仙(Naproxen,商品名:舒痛寧錠)皆有助於緩解疼痛與僵硬情況,因而提高身體的靈活度、活動能力。如果是要舒緩肌肉痙攣的症狀,請諮詢醫師,處方藥物例如:塞克隆班查品(Cyclobenzaprine,商品名:瑪舒可錠,或服樂適的肌肉鬆弛劑)。不過肌肉鬆弛劑對行動能力差的病人或年長者跌倒風險,所以必須由醫師根據情況,開立服用的藥量。

    另外,在身體的下背部注射如皮質酮(Cortisone)的消炎藥,有助於緩解神經根(Nerve roots)的腫脹與發炎,因而增加身體靈活度。

    物理治療減壓力

    這個方法的目的是藉由身體不同部位的運動,減少神經受到壓迫,進而舒緩坐骨神經痛。其中可透過系統性的運動,包括有氧運動(Aerobics)、散步,以及伸展運動,幫助鬆弛緊繃的肌肉。

    手術改善症狀

    對持續治療未果,或是受疼痛煎熬的病人而言,可以諮詢醫師,考慮採用手術治療,其選擇包括:切除部分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disk)的脊椎內視鏡手術(Microdiscectomy),和切除部分環繞與覆蓋脊髓的骨頭,以及讓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的一些組織的椎板切除術(Laminectomy)

    另類療法有哪些?

    很多人相信瑜伽針灸有助於改善坐骨神經痛;另外,按摩對於坐骨神經痛引起的肌肉痙攣,是很有效的。加上從生物性反饋(Biofeedback),如追加腦電波、皮膚電傳導率、心率和疼痛等等監測下,能客觀評估你處理疼痛的能力。這些都能盡量提升坐骨神經痛的控制力與緩解能力。

    上面所提到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並不完全,由於治療是根據不同原因進行,因此了解導致坐骨神經痛的臨床診斷原因,是很重要的。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