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長時間追劇要小心!健康代價高恐致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7/03

    長時間追劇要小心!健康代價高恐致命

    無論韓劇、日劇或美劇,各種影集和電影,都能在各種影音串流平台觀賞,追劇儼然已成了現代人最愛的休閒活動,有時一到假日,甚至可以一整天不出門在家追劇,但您知道這種習慣,可能有害身心健康嗎?臨床睡眠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指出,慣性長時間追劇的人,除了睡眠品質會變差之外,疲勞感失眠症狀也會更嚴重,除此之外,追劇還可能會帶來哪些健康問題呢?請看以下的介紹。

    久坐不動:腿部血栓恐致命

    一些專家認為,追劇會影響心血管系統、視力社交能力和睡眠品質,而這些都可能衍生出其他健康問題。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Ohio State University Wexner Medical Center)的蘇菲亞托利弗(Sophia Tolliver)醫師指出,追劇的首要問題是久坐不動。研究表示,久坐會增加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風險,也會增加患心臟病(Heart disease)、中風(Stroke)和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的風險。

    另有研究發現,因為長時間追劇、長途飛行,或因病而長期久坐的行為,都會增加罹患深層靜脈栓塞(Deep-vein thrombosis)的風險,這會讓腿部血栓,而若腿部血液凝塊剝落,並流進心臟或肺部時,就會致命。而研究也指出,即使花時間運動並達到每日建議的運動量,也無法降低其風險。

    少與人互動:恐罹患憂鬱症

    托利弗醫師也指出,追劇和暴飲暴食通常是相輔相成的,長時間大量追劇會增加肥胖機率。此外,大量追劇也代表長時間都是獨自一人,少有人際互動,而研究指出,缺乏社交除了會增加憂鬱症(Depression,又稱抑鬱症),和其他情緒障礙的機率之外,可能也會增加心臟病、中風機率。

    螢幕藍光:擾亂生理時鐘

    密西根醫學睡眠障礙中心(Michigan Medicine’s Sleep Disorders Centers)主任羅納德切爾文(Ronald Chervin)表示,睡覺前看影集會使人無法睡得久,甚至無法睡到隔天天亮,因為電子螢幕發出的藍光,會擾亂人體的生理時鐘

    用眼過度:眼睛乾澀疲勞

    根據美國視力協會(Vision Council)的統計,使用數位產品超過2小時後,有59%的人覺得眼睛乾澀、疲勞和視力模糊,而頸、肩和頭部,也會感到疼痛。

    健康追劇3原則

    1. 定期活動身體:每30分鐘就起身活動一下,或是站著觀看某些片段,多利用暫停鍵休息一下。
    2. 備好健康零食:在追劇前先準備切好的蔬菜水果,或原味爆米花等健康點心,減少吃垃圾食物的機會。
    3. 睡前1~2小時不追劇:睡前不要追劇或是看電子螢幕,以免干擾睡眠品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