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腸胃不好、消化不良吃什麼?如何改善?腸胃不適忌吃8食物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10/05

    腸胃不好、消化不良吃什麼?如何改善?腸胃不適忌吃8食物

    現代人經常下班聚餐喝一杯,或是大啖宵夜,許多飲食習慣都容易對腸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容易脹氣便祕或腹瀉,甚至有些人天生腸胃功能就稍微比別人差一些,更該注意飲食內容。《Hello醫師》帶你了解腸胃不好、消化不良時,有哪些食物要避開,以及可以多補充什麼樣的食物。

    腸胃不好、消化不良吃什麼?

    一般人肚子痛、腹瀉時,都會吃稀飯減少腸胃的負擔,不過稀飯味道較淡,吃久了也有點乏味。那麼拉肚子時還可以吃什麼?其實也可以吃蘋果及香蕉,雖然這2種水果是幫助排便的,不過蘋果富含果膠,具有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能改善腹瀉的作用;香蕉則是有鞣質,是屬於多元酚類化合物,能減緩急性腹瀉。

    不過食用時要注意,由於蘋果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連皮吃的話會加速排便,建議要先削皮後再食用;而香蕉則是盡量選偏綠的來食用,偏綠的香蕉鞣質較多,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相較已經熟成的黃皮香蕉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拉肚子的人選則偏綠的香蕉較為適合。

    腸胃不適忌吃8種食物

    大家都知道拉肚子要少吃太油、太辣的食物,不過還有哪些食物要盡量避免?一起來看看:

    1.不吃乳製品

    因為乳製品中含大量乳糖(Lactose),在腸胃中需要乳糖酶(Lactase)來消化,若一次攝取過多乳製品,可能會因為乳糖酶不敷所需,而造成腹瀉或使腹瀉症狀惡化。

    2.避開酸性食物

    吃酸性食物會刺激胃壁,可能會惡化消化不良症狀,包含番茄醬、碳酸飲料及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柳橙、橘子和葡萄柚等。

    3.避開富含油脂的食物

    腸胃不適時,最好避免吃如紅肉(如豬,牛及羊肉)、起司、冰淇淋或油炸食品等,因為脂質並不好消化,會延緩胃排空的速度,而使脹氣、便祕或腹瀉症狀更嚴重,所以建議選擇低脂食物。

    4.避開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多半缺乏纖維,會使便祕症狀更嚴重,且通常這類食品可能含有防腐劑,或人工色素等添加劑,有些食品甚至含有些微乳醣,容易讓某些人產生過敏或脹氣。

    5.小心人工甜味劑

    例如山梨糖醇(Sorbitol)即是平時常見的人工甜味劑,通常用來添加在口香糖裡,不過有些水果如李子、蘋果和桃子等,也含有山梨糖醇,這類物質會在大腸裡產生很多氣體,吃太多會導致脹氣和腹瀉。

    6.不喝酒

    酒精會傷害胃黏膜,也會造成肝臟的負擔,若過量飲酒還會導致消化不良,以及其他健康的問題。腸胃不適時請避免喝酒,且平時飲酒最好適量即可。

    7.避免咖啡因

    咖啡因會刺激胃腸道蠕動,可能會導致腹瀉或使腹瀉症狀更嚴重,常見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茶與可樂等。

    8.不吃重口味及辛辣食物

    過甜或過鹹的食物都不容易被消化,胃灼熱(Heartburn)或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者,更需要注意避開甜食。另外,如果有腹瀉、噁心、嘔吐等現象,請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因為會刺激腸胃道造成嚴重不適。

    腹脹腹瀉時,原則上盡量選擇吃清淡易消化的天然食物,如無調味燕麥片、蘋果泥、白米飯、水煮馬鈴薯等,並採取少量進食以免腸胃負擔過大。長期腸胃不適的原因有很多,有時也可能是吃下不衛生的食物,或是體內有其他潛藏疾病等,最好改善飲食習慣,並定期做健康檢查。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10/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