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抱一下!1天抱抱8次健康減壓更快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抱一下!1天抱抱8次健康減壓更快樂

    您相信擁抱也是一種治療方法嗎?研究顯示,除了大笑以外,抱抱在治療疾病、孤獨憂鬱症(Depression,又稱抑鬱症)、焦慮壓力方面都非常有效,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深深的擁抱,對身心健康有許多正面的效果。

    已故的知名家庭治療師維吉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表示,我們每天需要抱抱4次才能生存抱抱8次可維護身心健康,而要抱抱12次才能成長。從今天開始,多抱抱來傳達愛意和關心吧!以下一一介紹抱抱的5個好處。

    1. 抱抱讓人減壓更快樂

    抱抱可使身體分泌催產素(Oxytocin),它是一種體內的化學物質,又稱為「擁抱激素」。當我們擁抱、觸摸或坐在親近的人身邊時,體內的催產素會增加,有助於減少孤獨和憤怒感,並降低血壓。而經常抱抱的人,也可提升血清素(Serotonin)水平,使情緒更穩定和快樂。

    2. 抱抱能減痛且少生病

    抱抱能放鬆緊繃的身體肌肉,並舒緩疼痛,此外,抱抱還能加強免疫功能,讓人不易生病。根據一項針對擁抱與罹病風險關係的研究,從400多名受試者的表現結果發現,獲得支持和擁抱的人,不太會生病,即使有生病症狀也會較輕微。

    3. 抱抱會增強心臟健康

    根據研究,發現擁抱可提升心臟健康,在某項實驗中,科學家將200名成年情侶分成2大組,一組是情侶互相牽手10分鐘,然後擁抱20秒;一組情侶默默地坐著10分20秒,結果發現第一組比第二組的血壓水平和心率都低很多。

    4. 抱抱可建立信任與安全感

    多數人的交流方式,都是透過口頭或臉部表情,然而抱抱時的肢體接觸,是種很直接且真誠地向對方傳遞訊息的方式,能建立彼此的信任,提升安全感。

    5. 抱抱能減少焦慮和恐懼感

    科學家發現,抱抱的肢體觸碰可減輕低自尊心者的焦慮感,並幫助防止他們孤立自己,且從相關的研究中發現,即使擁抱沒有生命的物體,如泰迪熊玩偶、填充玩具等,也有助於減少人們的不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