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睡出好人緣:睡好睡滿更有魅力決策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睡出好人緣:睡好睡滿更有魅力決策力

    睡眠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良好的睡眠可幫助身體細胞修復,隔天也更具有精神與保持專注的能力。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的數據,一般成人通常需要7~9個小時的睡眠。睡得好除了改善健康和思考力之外,其實也會改善您的社交表現喔!(相關好文參考Hello醫師:睡出好健康:睡飽飽減憂鬱強壯心臟)以下將介紹各種研究結論,說明究竟睡眠可以如何影響社會關係。

    1. 睡不好會失去魅力

    大多數人都渴望自己具有可以吸引朋友或異性的魅力,但根據瑞典的研究發現,睡不好可能會讓人失去吸引力喔!研究中給受試者觀看一些睡眠充分者與睡眠不足者的照片,缺乏睡眠者的照片,普遍被認為較無吸引力,且狀態看似不健康。

    2. 睡不夠易缺乏幽默感

    讓對方笑是吸引心儀對象的好方法,但您可能不知道,您的幽默感程度可能受到睡眠品質的影響喔!由於幽默感需要腦袋裡高層次的認知,若睡眠不足會抑制這種思維能力,使我們無法欣賞幽默的語言,且這是無法靠咖啡因或提神飲料來幫助的。

    3. 睡得好會更親近他人並減少孤獨

    在研究中,睡得好與不好的兩組受試者,皆被要求看著一段陌生人從遠處走向他們的影片,當感覺陌生人離他們太近時就按下按鈕,並同時監測他們的大腦反應。研究結果顯示,睡眠不足者希望與陌生人保持的距離,比睡眠充足者的長許多,且他們的大腦反應出較強烈的社會排斥感,依心理層面來看,可能是缺乏衡量他人意圖的能力。

    另外,睡不好的人也變得較有孤獨感,研究結論指出,若缺乏睡眠會使人更迴避社會,想與他人保持更多距離。

    4. 有良好睡眠更具同理心

    研究發現,當睡眠品質差時,大腦中具情感共鳴的功能區塊,無法發揮作用,也就是同情與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變弱。在該研究中,睡眠品質較佳者對於遇到困難或災難的人,比睡眠品質差者更有同情心,當他們在觀看遇到障礙或受苦的人時,表現出更多的情緒共鳴。

    5. 睡眠佳可減少生氣和暴力行為

    研究中,睡眠不足的受試者,情緒偏向憤怒,且較不能適應噪音。另有其他研究指出,睡眠障礙的人,確實更具有攻擊和暴力傾向,若小孩有睡眠問題,也容易在學校裡欺負其他孩子。

    多項研究結論都指出,睡眠不足會使我們容易失去情緒管理能力,遇到狀況時較無法評估並採取理性解決方式反之,睡得好會更能自我控制,且不易抨擊或暴力相向。

    6. 睡眠不足會影響決策能力

    在人際關係上需要做許多選擇,例如是否與對方交往、介紹給家人或是分手等,這些也都牽涉到許多需要評估的複雜因素,包含自我與周遭人的狀態關係和執行後果等。

    有研究證實,睡眠與決策品質具有很大的關連,大腦中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 PFC,大腦的指令與管理中樞)負責重要的決策,包含考慮事件後果與攸關未來的目標和期望,及判斷好與壞等,也能幫助控制我們的衝動,若睡眠不足會使此區塊受影響,變得容易分心、魯莽、缺乏創意和整合資訊的能力,也更不願意承擔風險,如此一來會減弱在社交或工作時的決策能力。

    如果長期受到人際關係的困擾,而有睡眠障礙,可能會產生惡性循環,Hello醫師提醒大家,若有心理創傷或失眠等問題,不妨找專業醫師諮詢及治療喔!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