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噪音吵死人!戴耳塞這些一定要知道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4/01/10

    噪音吵死人!戴耳塞這些一定要知道

    選舉期間的造勢晚會與車隊聲,以及路上汽車喇叭、鄰居裝修的電鑽聲、廣告宣傳車等,生活中充斥的各種噪音,易使我們心浮氣躁,嚴重甚至會影響身心健康。有些人會選擇戴耳塞來隔絕噪音,但錯誤的使用可能會影響耳朵健康,此篇將帶大家了解常見的耳塞選擇,與正確的使用方式。

    市面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耳塞可選,取決於個人的需求(降噪或是睡覺用等)以及偏好(蠟製或是泡棉等)。耳塞強性由降噪等級NRR (Noise Reduce Rate,數值越大代表保護聽力能力越強)表示,一般常見耳塞NRR值為15~35分貝(指可降低15~35分貝噪音)。

    3種耳塞材質與特性

    泡棉耳塞:具舒適感,是最便宜的選擇,但通常使用1~2次即需拋棄,由於清洗後回彈效果會減弱,而無法重複使用,且表層的小孔易藏細菌。不過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泡綿耳塞,可反覆用達半年並可擦洗。

    蠟製耳塞:蠟製耳塞也是常見的選擇,戴時可自行調整成適合耳道的形狀。由於易塑造且防水,所以也適用於游泳。但缺點是蠟製耳塞不夠衛生,蠟有可能殘留在耳道內,不易清洗,而且戴久了耳朵會有脹痛的感覺。

    矽膠耳塞:優點為可重複使用,但不適合戴著睡覺。因柔軟度低,長期戴易造成耳道不適與脹痛感,且隔音效果不如其他類型。

    依情況選擇適用的耳塞

    凡大於85分貝的聲音,都可能損傷聽力,故施工者、於機場工作或從事大型活動者等,均建議使用耳塞。有些人為了在吵雜的環境裡集中精神或是入睡,也需要戴耳塞。

    一般而言,用於睡眠的多為泡棉或是蠟製耳塞,因為較柔軟舒適。通常只要選擇NRR值約20分貝的耳塞,就能達到舒眠效果。而工作環境降噪用的耳塞,則可依據個人偏好選擇材質。日常可選擇NRR值20~30分貝之耳塞,環境吵雜者可選擇NRR值更高的。

    長期戴耳塞有無副作用?

    耳塞通常是安全的,但經常使用確實有潛在的副作用,主要有以下兩點。

    耳垢堆積耳塞可能使耳垢被推回耳中,嚴重可能導致暫時性聽力損失和耳鳴,需要使用滴軟化藥劑或請專業醫師取出。

    耳部感染泡棉耳塞的多孔材料,使它們成為細菌的良好生長環境,因此您需要定期清潔,經常更換它們。

    耳垢堆積或是耳塞上生長的細菌,皆可能導致感染。 通常會感覺疼痛並可能連帶有併發症,若不及早治療甚至可能導致失聰。為了避免以上問題,衛生清潔非常重要。若您使用拋棄式耳塞,如泡棉耳塞,請務必定期更換。為了延長壽命,可每天用溫水與中性肥皂清洗耳塞。戴之前,請確認它們已完全乾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4/01/10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