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油漆味道有毒嗎?甲苯吸多會怎樣?油漆揮發物、中毒症狀公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17

    油漆味道有毒嗎?甲苯吸多會怎樣?油漆揮發物、中毒症狀公開

    對於喜歡DIY居家設計的人來說,除了家具擺設、木工裝修之外,粉刷牆壁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然而多數油漆都有某種刺鼻的味道,即使戴口罩,那味道仍會在屋內殘留許久;究竟油漆味道會對人體造成哪些影響?吸多是否會油漆中毒?《Hello醫師》帶您了解油漆味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預防與改善的方法。

    油漆揮發物不只甲醛,還有甲苯、丙酮!

    市場上的油漆種類繁多,例如:乳膠漆、泥漆和調和漆等,它們之間又可以分成水性漆和油性漆。

    基本上,水性漆比較便宜,因為它的稀釋溶劑是水,而油性漆則可能會加入香蕉水或松香油來稀釋溶劑;不過貴當然有貴的好處,油性漆除了保存效果更佳、顏色更亮外,防水性也比較好,但是無論是水性或是油性漆,都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像是經常聽到的甲醛(Formaldehyde)、甲苯(Toluene)和丙酮(Acetone)等。

    一般來說油性漆的揮發物較多,較容易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另外,早年使用油漆時,油漆裡也會添加(Lead)來達到防鏽防蝕的效果,不過由於鉛對於人體危害甚大,可能會造成幼兒的智力發展遲緩,如果使用鉛含量較高的油漆於室內牆壁粉刷,無疑是一種慢性自殺,幸好現已有許多無鉛油漆供消費者使用,降低了鉛中毒的風險。

    油漆揮發物可能產生的中毒症狀

    如果您在刷油漆時沒有戴上口罩,或是處在剛粉刷完的牆面旁邊,吸入油漆內的揮發物可能會讓您感覺頭痛、暈眩、反胃,以及眼睛、鼻子或喉嚨有不適感。

    當這些症狀出現時,請馬上離開所在環境或戴上口罩;然而,如果您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揮發物環境底下而沒有任何防護,可能會對您的中樞神經系統、肝臟腎臟造成長久的傷害。

    除了上面所列的症狀之外,以下2種情況,也可能受到油漆揮發物的負面影響:

    1. 鼻子或皮膚過敏:油漆揮發物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的研究指出,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和乙二醇醚(Glycol ethers)這2種揮發物的濃度過高,可能會導致氣喘(Asthma)、濕疹(Eczema)和鼻炎(Rhinitis)的發生機率提升。
    2. 胎兒健康: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指出,若孕婦在家中或是工作場所,經常暴露於油性漆的家具或牆壁周圍,或是使用油性漆進行粉刷,可能提高寶寶罹患巨嬰症(Macrosomia)的機會。

    如何預防油漆中毒?

    在使用油漆時可以參考以下5種方式,降低揮發物對您的傷害:

    1. 在粉刷室內牆壁或天花板時,最好還是選用水性漆,以降低遺留在屋內的揮發物含量;或者選擇環保油漆,通常它們會標榜無味道或是味道很淡,代表其揮發物含量較低。
    2. 進行粉刷工作時,記得把窗戶都打開,確保通風品質,或者也可以擺幾台電風扇在粉刷的區域,加快油漆乾燥以及味道散去的速度。
    3. 如果油漆範圍較大,比起一次漆完,可以在完成一部分區域之後,到空曠區域透透氣,避免自己在揮發物的區域待太久,引發不適。
    4. 理想情況下,剛粉刷過的地方最好要保持通風2~3天,等大部分的有毒物質排出後,再進入房間。但是如果粉刷的牆面並不是位於個別的房間內,最好在一大早完成油漆工程,接著便打開窗戶,離開家裡到晚上再回來,盡量減少自身暴露在揮發物環境的時間。
    5. 若油漆桶內有殘餘油漆,在保存時記得確認蓋子有蓋緊,減少揮發物滲出,並延長剩餘油漆的保存期限。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3/01/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