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旅行大解放也吃不胖!掌握 5 關鍵享受美食不怕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旅行大解放也吃不胖!掌握 5 關鍵享受美食不怕胖

    相信想減肥、或是習慣飲食規律且健康的人,在外出旅行時會感到不方便,因為在開心出遊總想吃吃喝喝,除了每餐的份量、食物內容難以掌控之外,用餐時間也不太固定,甚至很多人就直接解放大吃大喝起來,把控制體重和健康飲食概念先擺一邊,等假期節束後再說。

    不過如果想在旅程中大啖美食,同時想保持健康又不變胖是有方法的,雖然旅行較難維持規律的飲食,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讓自己在旅程中,選擇對身體較有益或無害的飲食,享受美食不怕胖,可以掌握以下 5 個原則:

    1. 選擇蛋白質與高纖食物,避免酒類飲料

    用餐時,多攝取蛋白質食物,可以避免之後吃下更多零食。盡量避免攝取高升糖指數(高GI值)食物,例如糖果、餅乾、麵包等,因為這些容易使你的血糖快速上升,卻也容易在不久後感到飢餓。旅行時,要記得保持水果和蔬菜的優先權。無論是自助餐還是餐廳吃的其他餐點,盡量保持餐盤裡有一半是水果和蔬菜。

    此外,在飛機上或餐廳用餐時,也盡可能少喝酒類飲料,因為含酒精成分的飲料中,除了有不少卡路里,酒精還會讓身體脫水。

    同場加映:用飲食控制血糖~蛋白質早餐與纖維

    2. 多喝水,讓身體保持有充足的水分

    保持身體裡有充足的水分,不僅有益健康,還有助於你在選擇食物時,做出正確的決定。搭乘長途航班或車程時,受到攜帶液體量的限制或不方便上廁所,因此許多人會刻意減少喝水量,但請注意,若身體缺水,大腦可能誤以為這是該進食的信號。 因此要讓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才可以降低大腦誤判而增加食慾的機會。

    下次搭飛機旅行時,記得帶個空水瓶,在通關後將水瓶裝滿。 開車旅行時,也別再去超商買飲料,還是隨身帶水瓶吧!

    3. 隨時備有方便取得的零食

    若身邊備著容易取得的食物,就不太會因為飢餓,而開始延伸對食物高度的慾望,而且過度飢餓會容易讓你的下一餐攝取過量的食物。

    出發前建議準備這些零食:

    • 分散成小包裝的堅果與果乾:方便控制每次的食用量
    • 蘋果或橘子這類方便食用的水果
    • 全麥餅乾配起司或堅果
    • 蔬菜蛋三明治
    • 蔬菜沙拉或優格,放在有冷卻劑的保冷袋中

    若來不及或忘了自備零食,也可以在旅途中經過便利商店時,進去採買健康食材,總比飢餓時衝去速食店點餐來得好。

    4. 享受每一口美食,不要過度批判

    不要過度放縱食慾,但也不要過度拘泥,請嘗試找到一個飲食的平衡點,享受美食卻不過度放縱。例如一天分配80%攝取優質的蔬果與蛋白質,其餘 20% 就吃您喜愛的美食佳餚等。其實旅行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如果過度堅守這些條件,也會造成壓力,所以只要盡力秉持上述原則即可。

    (同場加映:學會正念飲食!享受美食不罪惡

    5. 找機會多運動

    記得在旅行中,利用機會盡可能地多運動,幫助消耗更多的熱量。不妨多走路或騎單車,取代自行開車。也可以多利用飯店的健身設施,或在房間內做些簡單的瑜伽或伸展,不僅有益身體健康,也會讓旅行更有精神!

    (同場加映:免進健身房!7妙招簡單運動學起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