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痛到快不能走路了!治療膝蓋痛的藥物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痛到快不能走路了!治療膝蓋痛的藥物

    膝蓋痛除了物理治療、手術和居家療法,有時也能透過藥物得到緩解,特別是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痛風所引起的膝蓋問題。用藥物治療膝蓋痛時,醫師可能會以注射的方式進行。以下要介紹的,是幾種常用於治療膝蓋痛的藥物。

    非類固醇消炎藥

    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的用途是減緩發炎,經常用於治療關節炎,亦可用於治療其他發炎症狀。但能不能使用需視患者的健康情況而定,例如有腎臟或肝病的人,就不適合使用。此類藥物的作用,是阻止在體內引起發炎的酵素發揮作用,尤其是Cox-1、Cox-2酵素,讓身體停止製造控制發炎的前列腺素,進而減少腫脹和疼痛。一般人可以在藥局買到這類藥物的成藥,或是請醫師開處方籤取得。

    皮質類固醇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和運動員用來增肌、強化運動表現用的同化類固醇不同。同化類固醇是禁藥,而皮質類固醇則是一種仿造人類荷爾蒙皮質酮的化合物。皮質類固醇可以減少會造成發炎的化學物質生成,可以口服,也可以直接注入膝蓋。如果用注射的方式服用,每隔幾個月會需要重新注射一次。

    鎮痛劑

    鎮痛劑(Analgesics)的唯一目的是緩解疼痛,醫師會在手術中使用,使病人失去意識,或感覺麻痺。這種藥物可能的副作用包含胃痛,和胃食道逆流。如果患者因藥物過敏,或有腎臟、肝臟問題,而無法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時,醫生有可能會建議使用鎮痛劑,以達到止痛效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Shane Che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