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吃完飯也飽太久~消化不良的居家療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吃完飯也飽太久~消化不良的居家療法

    消化不良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可以在家自我治療,而且方法很多,取決於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和症狀程度。本文將介紹一些判斷病因的方法,並協助選擇在家處理消化不良的居家療法。

    怎麼知道自己消化不良?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大多都是: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胰臟或膽管罹癌或功能異常,會出現的症狀如下:

  • 用餐時很快就有飽足感,可能吃到一半就覺得飽了,所以無法將飯吃完。
  • 飯後覺得太飽不舒服,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 上腹部灼痛,肚臍至肋骨下方的部位覺得灼熱。
  • 上腹部不適,感覺肚臍至肋骨下方的部位有輕至重度的疼痛。
  • 感到腹脹噁心,甚至嘔吐。
  • 火燒心的感覺,有時疼痛還會從胸腔擴散到背部或頸部。
  • 消化不良的居家療法

    喝薑茶幫助消化

    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取得的腸胃藥,對舒緩噁心、消化不良等症狀都有效。薑可以幫助消化、刺激唾液分泌、減少腫脹,並降低膽固醇血糖。不過有專家認為薑可能會對孕婦造成流產風險,因此若有懷孕請斟酌使用。

    嚼口香糖助唾液分泌

    嚼食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有些口香糖中含有木糖醇,也可避免蛀牙,一舉兩得。若不小心把口香糖吞下肚,別太擔心,因為人的胃雖然無法消化口香糖,但口香糖最後還是會隨著其他消化物一起排出體外,除非大量吞食才可能導致腸胃堵塞。

    喝蘆薈汁舒緩腸胃

    蘆薈有消炎的效果,它除了可以舒緩肌膚,也可以舒緩胃部,緩解胃酸逆流的不適。但要注意的是,有急性嚴重腹痛、闌尾炎(Appendicitis)、 腸阻塞、糞便阻塞、腎臟肝臟疾病,以及肝中毒的人,應避免使用蘆薈,否則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用小蘇打平衡胃酸

    烘培用小蘇打含有碳酸氫納,有平衡胃酸的功效,可以緩解胃酸逆流或胃潰瘍。不過小蘇打和任何物質一樣,服用過多都是不安全的,並且也不應長期食用。

    洋甘菊有鎮靜功能

    洋甘菊含有抗痙攣的物質,可以放鬆肌肉,治療絞痛、脹氣腹瀉、胃痙攣、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消化不良等問題。 此外,洋甘菊也有鎮定腦神經,和緩解慢性疼痛的效果。

    飯後不要馬上躺下

    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消化,例如飯後別馬上躺下,讓地心引力自然引導食物進入消化道,幫助消化。如果會在夜晚火燒心,可以試著在頸後墊一個枕頭,或抬高上半身來患解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