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梅雨下不停!3大方法對付:高溫濕熱對健康的危害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4/18

    梅雨下不停!3大方法對付:高溫濕熱對健康的危害

    每年5、6月正是台灣的梅雨季,天氣變化大,上一秒傾盆大雨,下一秒豔陽高照。鋒面滯留讓梅雨季的雨量豐沛,時常一連幾天都下雨,不但生活不便,潮濕和悶熱也很不舒服,對生理和心理的健康都有影響。

    《Hello醫師》為您說明濕度對人的生、心理的影響,並介紹3招對付濕度的方法。

    濕度影響生理:使體感溫度飆高感覺更熱

    濕度是指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當空氣中的濕度愈高時,皮膚上的汗水就愈難蒸發,使散熱不易,讓人感覺更熱,而此又稱為熱指數,它是綜合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後,人體所實際感受到的體感溫度。例如,當室內溫度計顯示攝氏35.5度,而相對濕度為65%時,體感溫度卻會高達攝氏49.4度。

    高濕度會對人體造成許多不好的影響,除了會因為身體無法有效排出熱能,容易導致體溫過高之外,也會感覺疲憊、無力,並可能會出現脫水肌肉痙攣(Spasm)、中暑(Heat stroke)和心臟病(Heart disease)發等情形。若您有出現疑似中暑的症狀,如頭痛、精神錯亂或嘔吐等,最好盡快就醫治療。

    濕度影響心理:可能引發季節性憂鬱症

    心理學家認為,高濕度恐會造成人的心情不好,雖然科學的實證資料仍很有限,但有些研究指出,濕度的確可能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的化學物質。部分醫師表示,有些病患甚至會因為空氣的濕度高,而罹患夏季型的季節性情感疾患(季節性憂鬱症,簡稱SAD),出現沮喪和焦慮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殺傾向。若您或身旁親友有類似情形,請盡快向精神科醫師和諮商師尋求協助與治療。

    3招有效對付高濕度

    1. 開除濕機:若因為下雨潮濕和天氣悶熱溫度過高,而感到身體不舒服時,不妨在家裡開除濕機,來降低濕度,達到人體最舒服的程度。
    2. 穿淺色透氣衣服:夏天建議多穿淺色衣物,可反射陽光熱能,並選擇棉、麻等透氣的天然材質,且要輕薄不厚重,方便活動沒負擔。
    3. 多喝水少喝酒:因為當溫度和濕度都高時,雖然不容易感覺口渴,但其實人體仍在持續地流失水分,而咖啡因酒精或含糖的飲料,容易使體液流失更快,造成脫水,且也有研究證實,天氣炎熱時若飲酒過量,會增加死亡的風險。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3/04/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