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人體有酸鹼性?一次搞清楚酸鹼平衡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人體有酸鹼性?一次搞清楚酸鹼平衡

    身體有酸鹼值之分嗎?10多年前提倡此論調還出書的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因多年來欺騙癌症病患接受注射小蘇打粉混合液等另類療法,加上無照行醫,日前在美被判詐欺罪成立,罰金高達30億台幣。事實上,身體的確會出現偏酸或鹼的情況,但多半是已有疾病的特殊情況。正常來說,身體自有一套機制來平衡酸鹼,我們不需要刻意藉由飲食或治療來調整身體酸鹼。究竟身體何時會出現酸鹼失衡以及原因為何,並且酸鹼性的飲食對人體酸鹼度有什麼影響呢?

    當體內血液達到最佳運作狀態下的酸鹼水平,稱為酸鹼平衡。酸鹼pH值範圍為0(最酸)到14(最鹼),正常血液pH值水平為7.40。我們的肺和,在平衡體內的酸鹼上扮演關鍵角色,若肺或腎出問題,體內血液pH值會開始不平衡,甚至可能導致「酸中毒」(血液酸性過強或血液酸鹼值低於7.35)和「鹼中毒」(血液過於鹼性或血液酸鹼值高於7.45)等狀況。

    肺和腎如何維持酸鹼平衡?

    二氧化碳是由體內細胞產生的廢物,偏微酸性,在體內會影響酸鹼平衡。而肺會藉由呼氣排出二氧化碳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由於大腦會偵測它的含量,使身體不自覺地調整呼吸的深淺,來排出更多或更少的二氧化碳。腎臟則會代謝體內的酸,透過排尿幫助維持身體酸鹼平衡,所以尿液酸鹼值小於pH5.5是正常現象。

    發生酸或鹼中毒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肺部的呼吸問題或是腎功能的代謝問題,這需要求助醫師的治療,無法靠飲食調整:

    1. 呼吸性酸中毒

    當肺部無法藉由呼吸排出足夠的二氧化碳,可能會導致呼吸性酸中毒,通常是因為肺部疾病的影響,如哮喘、嚴重肺炎、使用麻醉劑或睡眠藥物等。或是患有腦和神經系統疾病也可能導致呼吸性酸中毒。主要症狀為極度疲倦、思緒不清、頭痛,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更嚴重,甚至昏迷或死亡。

    2. 代謝性酸中毒

    通常因為腎臟問題,使體內累積過量酸性物質,使身體無法排出多餘的酸,或流失過多的鹼。若血液中碳酸氫鈉含量過少,可能會造成嚴重嘔吐或腹瀉的併發症;若患者體內極度缺乏胰島素,葡萄糖無法有效被利用,此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產生酮體堆積在血液裡,導致酮酸血症;若腎臟未能將酸釋放到血液中,會產生腎小管酸血症。若不小心攝取某些物質如甲醇、大量阿斯匹靈等,也可能發生代謝性酸中毒,症狀為噁心、嘔吐和極度疲倦等。它與呼吸性酸中毒一樣,如果不盡速治療,可能會昏迷或死亡。

    3. 呼吸性鹼中毒

    這是指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太少,原因包括由焦慮引起的過度換氣,恐慌發作等,症狀是肌肉痙攣、抽搐、手指與腳趾和嘴唇發麻,以及煩躁不安。

    4. 代謝性鹼中毒

    當血液中的碳酸氫鹽水平過高或身體流失過多的酸時,就會發生代謝性鹼中毒。嚴重會大量嘔吐,造成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利尿劑或有過多的腎上腺素,或是攝入大量小蘇打引發腎臟傷害。其症狀與呼吸性鹼中毒相同。

    通常醫院會透過血液、腎功能、尿液來分析身體酸鹼度,但根據不同症狀,醫師也會採取其他方式檢查,例如糖尿病患者,可透過葡萄糖和酮的水平來檢視。不同症狀的治療方式也迥然不同,若原因是過度換氣或恐慌,就採用調整呼吸,藥物或心理治療的治療方法。

    那我要採取鹼性飲食嗎?

    依研究理論來說,吃多了乳製品、肉類,精緻澱粉和加工食品等,會使身體產生酸。而大多數水果和蔬菜、豆類,以及堅果等都是鹼性食物,若大量攝取的話,可能使尿液短暫呈現微鹼性,但對身體酸鹼度不會有顯著影響,因為身體時時都在平衡酸鹼值。

    至於有些人提出鹼性飲食可幫助減肥,或是應該吃鹼性食物來預防癌症等等,從本質來看其實多吃蔬菜水果,避開高油脂精製糖高鈉等加工食品,本來就可以幫助減重和促進健康,減少心臟病風險等。目前無充分研究佐證可靠鹼性食物改變體內酸鹼度,反而我們更該重視的是天然和均衡的營養,此外像運動、壓力、睡眠、服用的藥物和病史,也都是影響人體健康的要素。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