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夏天隱翅蟲多!胡亂拍打恐致皮膚潰爛,這樣預防與處理傷口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夏天隱翅蟲多!胡亂拍打恐致皮膚潰爛,這樣預防與處理傷口

    夏天昆蟲多,有些人無論是什麼小蟲在身上,都會慣性將牠們拍掉,但其中卻有人因此而造成嚴重皮膚炎,後來才發現,這是一種稱為「隱翅蟲」(Rove beetles)的甲蟲,身上帶有毒液,若沾到皮膚會造成疼痛和潰爛,有些人還稱牠具有毀容的威脅性。究竟什麼是隱翅蟲?該如何預防和處置?若不慎碰到毒液時,又該如何處理傷口呢?

    什麼是隱翅蟲?

    隱翅蟲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其名,它的身形小,長約 7~8 毫米(mm),寬 0.5~1 毫米,形狀似白蟻,頭部為黑色,腹部以下為橘紅色與黑色的間隔。平時喜歡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在夏天夜晚時,田野邊的屋內會較容易見到隱翅蟲,因為牠具有趨光性,夜晚時會靠近有光源的房子。(同場加映:蜜蜂螫傷的症狀與處置

    隱翅蟲毒液的危險性

    隱翅蟲並不會主動咬人或螫人,但許多人一看到牠就當作蚊子打,反而引起更嚴重的傷害,這是因為隱翅蟲的體液中含有隱翅蟲毒素(Pederin),具強烈的刺激性,一接觸到皮膚就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強烈的灼熱感,接著感到疼痛和搔癢,並於四天後出現膿疱或水泡等。傷口的癒合期會長達十天左右,該段時間仍需注意患部,和患部附近皮膚的的毒素,也有可能會感染至身體其他部位。(同場加映:什麼狀況該刺破水泡?6步驟安全搞定

    如何預防隱翅蟲的傷害?

    當遇到隱翅蟲的時候,不要拍打,而是用吹氣的方式,將牠從皮膚上吹走。另外,夜晚盡量少開燈,去草叢和水田等地時,盡量穿長袖長褲來遮蓋皮膚,並在床上架起蚊帳,避免夜晚時隱翅蟲飛進被窩裡,並且在家裡要隨時準備一瓶肥皂水,以應急使用。

    隱翅蟲的傷口處理

    如果身體不慎碰到隱翅蟲的體液,請立刻用肥皂水清洗接觸到隱翅蟲體液的皮膚部位,接著用冷敷或蘆薈來緩解該皮膚部位。因為毒液是慢慢滲透進皮膚的,所以當下立即用肥皂水清洗的話,可沖掉大量的毒液,降低傷害。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